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用VR做X光攝影訓練 大林慈濟醫院獲專利

2021/12/14 17:12

大林慈濟醫院開發「應用虛擬實境模擬X光實驗室之系統」,有助實習放射師身歷其境練習。(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3D虛擬實境影像也可運用在放射醫學訓練。大林慈濟醫院開發「應用虛擬實境模擬X光實驗室之系統」,使實習放射師戴上VR裝置,手持操作器,就可身歷其境練習照射病人患部,臨床上能協助病患更精準擺位姿勢,也不會增加病人輻射劑量,而該系統已申請獲得專利。

大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林志文表示,戴上VR裝置就如同在真實的檢查環境中反覆練習,且可由老師直接指導、回饋,在不造成病人的輻射危害中養成放射師。

黃姓實習放射師說,在學校練習擺位時,擔任模特兒的同學很健康且研讀過放射等專業書籍,容易擺好正確檢查姿勢,但實際臨床上病患疾病狀況不同,擺位姿勢如果不正確,就會影響到醫師判讀病情,有時甚至需做二次造影。

大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科組長何嘉祥表示,實習放射師因為擺位經驗不足,使患者因無法理解意思而重複擺位,可能造成不舒服、浪費時間及增加病人輻射劑量,科內資深放射師於是發想利用虛擬實境裝置設計練習設備,經多次研擬規劃,先徒手畫出攝影室的立體空間、床、X光管球、X光儀器、病人等,完成「3D虛擬實境影像」,開發「應用虛擬實境模擬X光攝影室之系統」獲得專利,而學生練習時覺得如玩遊戲般有趣,也給很高的評價,期待進一步改變醫學人才培養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