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痔瘡手術會很痛? 多模式止痛法有效緩解劇痛

2021/12/14 16:57

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吳俊賢指多模式止痛法能有效降低痔瘡患者在手術後產生的疼痛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3歲陳小姐在6年前生完小孩後,肛門一直有痔瘡腫大問題,後來腫脹愈來愈大也愈久、伴隨疼痛與灼熱感,有時要用手把肛門突出部位推回去才能緩解。患者因得知手術治療會很痛,一直害怕就醫,後來因症狀太嚴重、鼓起勇氣到郭綜合醫院就診,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採用多模式止痛法,手術治療後疼痛嚴重度跟之前預期的「差很大」,兩週後幾無不適感。

「痔瘡手術後的疼痛」一直是讓許多人害怕的問題,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吳俊賢指成大醫院曾在10多年前調查統計約有高達8成國人有痔瘡問題,有些人甚至不敢就診,讓原本能輕鬆處理的症狀拖到很嚴重。據醫療期刊統計,若說10分是滿分的疼痛(像生小孩時疼痛);0分是完全不痛,剛開完痔瘡手術的疼痛感,最嚴重者可能到7、8分,是痔瘡手術後最痛的時間,之後慢慢趨緩,在術後約10-14天疼痛會變得較無感。

吳俊賢說明,痔瘡像是長在肛門上面腫起來的水球,如在開刀時,痔瘡本身已消腫、水球裡沒什麼水,拿剪刀剪了後流血少、傷口小,術後疼痛也較小,所以手術前很重要的1件事、要先將痔瘡消腫。因為肛門是較敏感的部位,在開刀後仍需每天排便,造成開刀後的傷口一直處於「剛長好,但在排便後被拉開;又長好又被拉開」的循環中,恢復時間更久、疼痛感也持續更久。

吳俊賢表示,目前醫界針對痔瘡術後止痛方法,建議合併使用多種止痛方式,或稱為多模式(multimodal)止痛,才能達到最佳止痛效果,除了術前消腫,可將單1種藥物劑量降低,避免使用過量出現副作用,也能產生協同效果,讓止痛涵蓋的時間更長、效果更好。

此外,平常要維持良好作息,養成健康排便、飲食與運動習慣,好好保養使痔瘡不要腫脹。手術前可打長效減痛針,以減緩手術後約1星期內的疼痛;手術後,除了軟便藥與短效消炎止痛藥配合外,延長性術後止痛麻醉也能提供24小時內很好的止痛效果。至於痔瘡患者適合何種手術?吳俊賢建議可與醫師妥為溝通規劃,才能達到最好療效、最小疼痛感。

痔瘡大小不同適合的四類開刀手術方法。(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