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合璧改善氣血 腎臟病不再惡化

2021/12/13 10:49

艾灸肚臍周圍特定穴位,配合醫師治療,也順利讓溫女士的病情控制穩定。圖為艾灸示意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62歲溫姓女子患有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第四期,雖然未到洗腎程度,但經常後疲倦、失眠、腰痛等腎臟病引發的尿毒症狀就醫,直到兩年前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利用內服抗氧化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再以針灸搭配艾灸改善代謝,這幾年下來,她的腎臟並不再惡化,也逐漸恢復體力和精神。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表示,控制不佳的高血壓、糖尿病和長期服用止痛藥與來源不明的草藥,都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而腎臟功能衰退後,人體無法維持正常代謝,體內廢物便無法從尿液中完全排出,導致尿毒素囤積體內,造成不適與併發症,要是進展到末期,就必須洗腎。

他說,尿毒素的影響是全身性的,除了會危害心血管功能、造血功能,造成血管鈣化疾病與骨病變,末期的尿毒搔癢症更會令患者苦不堪言,因此不管中西醫的治療,都是以及早控制、減少尿毒素為方向。

近年來,呂秉勳與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郭克林為首的研究團隊就發現,中醫若能及早介入治療,對延緩腎臟病惡化是有幫助的。呂秉勳說明,尿毒素累積的情形在中醫觀點是熱毒、血虛、風燥所致,與西藥吸附毒素的概念相當。

他說,中醫可藉由中藥競爭吸附毒素、促進毒素代謝,以及具有實證能改善腎功能、非侵入性的艾灸活絡血液循環,幫助尿毒素排出體內,減少毒素累積,針對病人其他不適症狀,也可透過穴位針灸治療。

呂秉勳就以溫女士為例,患者依照醫師的教導,在特定的穴位艾灸,配合中西醫合療跟針灸,兩年下來病情未有惡化,不但恢復了精神,甚至在腎臟超音波檢查中發現血液循環比過往更好。打破多數人認為中藥的鉀離子含量高,對腎臟有傷害性的迷思。

不過,他說,臨床統計發現,腎臟病患者及早以中醫介入治療的病況惡化情形比未介入者較為趨緩,五年存活率也較高,而針對部分尿毒素引起搔癢症的患者,中醫亦可透過服用中藥、藥浴、藥膏抑制發炎情形,減緩不適;也提醒,執行艾灸需要中醫師的專業評估與建議,不建議患者自行艾灸。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說,臨床統計發現,腎臟病患者及早以中醫介入治療的病況惡化情形比未介入者較為趨緩,五年存活率也較高。(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