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類固醇藥膏讓腿毛長又黑? 醫:長期或不當使用易有副作用

2021/12/12 15:54

目前類固醇如何促使毛髮生長作用機轉未明,口服類固醇較可能產生此現象,外用類固醇較少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年輕女病患因小腿皮膚問題求診,卻請醫師不要開外用類固醇的藥,因為每次擦完藥膏,腳毛不只長很快,還又粗又黑。醫師表示,外用類固醇較少見此現象,不過長期或不當使用就可能出現其它副作用。

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林昀萱在「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發文分享,外用類固醇常見局部副作用有:皮膚變薄萎縮、皮膚擴張紋、血管擴張、紫斑、皮膚顏色變白變深、痘痘、類固醇酒糟、口周皮膚炎;較少見的局部副作用則有:多毛、感染、傷口不易癒合等。

另外,雖然外用類固醇只擦局部,如果長期將強效類固醇塗抹臉部或發炎病灶,可能出現全身性副作用,例如:高血糖、抑制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系統等。

林昀萱說明,目前類固醇如何促使毛髮生長作用機轉未明,通常口服類固醇比較可能產生此現象,外用類固醇較少見。有學者表示,皮膚病灶附近局部多毛的現象不一定和外用類固醇有關,也可能和反覆抓癢,出現慢性單純苔蘚產生的附帶現象(epiphenomenon)有關。一般而言,就算停用類固醇好幾個月,粗黑的毛髮還是會持續存在,但有文獻指出,停用類固醇後局部多毛的問題獲得改善。

林昀萱認為,遵從醫囑使用藥物是最安全的,若民眾對使用外用類固醇有任何疑慮,都可以提出來和醫師討論,以便改用替代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