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牙長期磨破嘴 老婦拖延治療罹舌癌

2021/12/09 13:09

就是圖中這個假牙內勾長期磨擦口腔,造成嘴破不癒,罹患舌癌。(照片由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82歲的林婦,平常重視養生,不菸、不酒、不檳榔,長期嘴破沒就醫,竟被檢驗出舌癌,林婦百思不解「自己不吃檳榔,怎會罹舌癌」原來是口腔內假牙內勾作祟。

林婦戴假牙多年,因內鉤變形後不斷磨擦刺激右舌,使得舌頭潰瘍,一再反覆發生,誘發基因突變,導致舌癌,醫師提醒民眾,口腔如有此不尋常的情況就要趕緊就醫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菸酒、檳榔族當然是舌癌的高危險群,但老婦因為假牙長期磨擦口腔造成嘴破、舌破(口腔黏膜潰瘍),一般這樣的口腔潰瘍約1星期就能痊癒,但林婦竟嘴破長達數個月未癒才來求診。

許嘉方表示,他對林婦進行口腔觸摸,懷疑是半口假牙的內鉤變形,恐舌頭不斷磨擦肇禍有關,就請婦人先不要再戴假牙,情況才沒再惡化。

許嘉方說,經過病理切片檢查及正子攝影,確定老婦右舌潰瘍處有2公分大的腫瘤,頸部淋巴結也有2個小腫瘤,以手術清除,阿嬤出院後恢復狀況很好,接下來要進行化療和放射線治療。

許嘉方指出,臨床上有不少假牙不合或變形導致舌癌、口腔癌的病例,但一直被戴假牙的老人家忽略,因為上一代的老人家通常很能忍,再者,因為節儉不想要換假牙,所以將就使用,類似情況而導致口腔癌的案例已經不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