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咖啡會脫水致骨鬆? 醫:研究表明不會

2021/12/09 08:42

研究指出,喝咖啡確實有利尿作用,但不會使人脫水。(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咖啡會脫水,會骨質疏鬆?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分享,聽到一位大姐苦口婆心地糾正別人,喝咖啡不算水分,且一杯咖啡會消耗掉體內三杯水分,甚至會導致骨質疏鬆,勸人少喝一點!對此,他舉出許多研究,表明因喝咖啡導致兩者發生的機會微乎其微。

蕭捷健在臉書「減重醫師 蕭捷健」表示,有研究指出,3個shot(共約150 c.c.)的咖啡因,僅脫出人體105c.c.的水分,而且不影響骨質。骨質疏鬆,主要是鈣和維他命D缺乏,以及不運動造成的。

蕭捷健指出,茶和咖啡確實有「溫和的」利尿作用,但「利尿作用」不代表身體會脫水。而認為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主要是因為每100c.c.的咖啡,含有0.9mg的草酸,而草酸會抑制鈣質吸收。而每100g的菠菜含有970mg草酸,韭菜有1500mg,超過咖啡的千百倍。

咖啡不影響身體含水量

蕭捷健舉出伯明罕大學的研究,找來50位受試者。讓他們在連續50天喝下800c.c.的咖啡或是水。研究結果發現,這兩組受試者的身體含水量差異非常小。在另外一個研究中,每天喝小於6杯的紅茶,身體的含水量幾乎沒有差異。

攝取水分多於排出水份

2014年發表在運動科學一篇文獻,分析整合16篇研究指出,每攝取劑量300mg咖啡因(相當於三杯中熱美),會多排出109c.c.的尿液。三杯中熱美的水分絕對超過700c.c.,也就不會有咖啡越喝越脫水這種事情發生,除非只喝濃縮咖啡Expresso。

鈣質補充足夠才不會骨質疏鬆

蕭捷健表示,0.9mg的草酸微乎其微,多喝一兩口牛奶就抵消了。2006年的研究,就有發現鈣質攝取足夠的人,喝咖啡並不會提高骨質疏鬆風險。要是真的怕骨質疏鬆,就喝拿鐵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