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挑健康的真巧克力! 營養師曝「這3招」

2021/12/08 16:27

營養師表示,挑選巧克力品名裡要有「巧克力」字樣,糖越少越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巧克力」產品無所不在,但你吃的是「真巧克力」嗎?營養師高敏敏分享,依食藥署規定,從明年1月1日起,不純的巧克力都不能再叫「巧克力」,所以不用擔心再吃到「假巧克力」,並教3招挑選健康「真巧克力」。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分享黑巧克力富有維生素、礦物質、多酚、類黃酮等抗氧化功效成分,能幫助促進代謝、活力有精神、養顏美容,而真巧克力都是從「可可果」生產出來的,其製成可是從可可豆發酵、曬乾、烘培、碾碎與去殼後,取出可可豆仁;再將可可豆仁研磨、精煉成可可膏;可可膏可製成可可塊與可可脂(巧克力油);而可可塊則可研磨成可可粉。

高敏敏表示,可可脂加上可可粉或可可膏就是黑巧克力,其成份來自可可豆本身居多。而牛奶巧克力是可可脂和可可粉或可可膏和乳粉,也就是加了奶粉的巧克力。而白巧克力僅可可脂加乳粉。

明年起「巧克力」產品規範更明確,不怕吃到「假克力」。(圖取自freepik)

高敏敏表示,市面上充斥了很多「代可可脂」也就是用植物油取代可可脂,加上規範不明確,使很多人吃了巧克力,不僅對身體沒幫助,反而吃下高油脂。

高敏敏指出,食藥署修正「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如下:

1.植物油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的產品 不得以「巧克力」為品名,也就是說,代可可脂加太多 就不能說自己是巧可力!

2.巧克力抹醬、巧克力糖漿的總可可固形物至少需達5%或可可脂至少2%;也就是可可很少的不能叫巧克力!

3.含餡巧克力的巧克力含量必須達25%,並在品名前加標示「含餡」或「加工」或等同之字義。

挑選健康巧克力3步驟

高敏敏提醒,明年1月1日後挑選巧克力產品,就是看品名裡要有「巧克力」字樣;另外營養成分排得越前面表示添加越多,所以假設植物油排在最前面,代表添加代可可脂。而營養標示精緻「糖」越少越好。

高敏敏建議選擇純度70%以上黑巧克力為佳,因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含糖量也很高,吃多了不僅會發胖、血糖起伏大、也容易影響心情,如果女生月經來也建議不要食用,否則經痛可能更嚴重。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