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戀愛中的女人更美麗? 養出好膚質簡單3關鍵

2021/12/07 15:47

醫師指出,皮膚變好跟談戀愛一點關係都沒有,若想要擁有好膚質,就要重視正確清潔、保濕、防曬3關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戀愛中的女人最美麗,所以女生變漂亮一定跟戀愛有關係?醫師解釋,皮膚變好跟談戀愛一點關係都沒有,若想要擁有好膚質,就要重視正確清潔、保濕、防曬3關鍵!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生理期讓女孩最困擾的,就是毛孔會變粗大跟長生理痘,因為毛孔粗大上妝容易浮粉,生理痘通常都很大顆想靠遮瑕又很難蓋掉,都怕別人會一直盯著自己臉上的瑕疵看,想要自信出門真的很難。而且黃體素跟雌激素與月經週期能否穩定有很大的關係,兩者在體內開始下降的時候,就是經前期(大概生理期來前一週),這時候皮膚容易出油、長痘痘。

陳昱璁接著說,因為原本被黃體素跟雌激素抑制的雄性素,由於抑制能力減弱,雄性素會促使皮脂腺皮脂分泌增加,毛孔就會變粗大,再加上毛孔角質化異常,無法正常代謝排出廢物而堵塞毛孔,而堵塞的毛孔又是痤瘡桿菌 最愛的環境,因此就容易引起毛囊發炎而產生青春痘。接著月經開始的時候,皮膚會變得暗沉、乾燥、無光澤。

生理期肌膚敏感 濾泡期是保養黃金期

陳昱璁表示,生理期時候的肌膚較為敏感、肌膚耐受力也差,保養建議溫和保濕和注重防曬,並減少或避免濃妝、刺激性保養品與化妝品,減少肌膚負擔。如果在此時期,青春痘問題特別嚴重的女孩,建議減少牛奶、甜食和油炸物的攝取,並且先找皮膚科醫師協助評估與治療,針對問題成因,用合適的方式治療,才不會讓皮膚不小心留下痕跡!

陳昱璁指出,月經結束後,進入濾泡期(月經週期8-14天),黃體素和雌激素濃度慢慢回升,這時候皮膚代謝變好、吸收力增加、油脂分泌減少,而且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的合成增加。此時期是保養黃金期,適合使用功能性保養品,給予肌膚高濃度滋潤和修復,或是醫美療程,且攝取維生素C、鐵質等蔬果肉食。

正確皮膚保養觀念 掌握清潔、保濕、防曬

陳昱璁表示,想要好膚質,先從認識正確的肌膚保養觀念開始,清潔、保濕、防曬基本3關鍵!

●清潔:正常肌膚的代謝周期約28天代謝一次,所以肌膚在健康的狀態下,會自己進行代謝,過度清潔與清潔不當都會造成肌膚受損。正確的臉部清潔,應將洗臉清潔用品先在手上搓揉起泡後,才塗抹至臉上清潔。

●保濕:保濕做得好,能維持肌膚的滋潤與彈性,才可避免皮膚粗糙、乾燥、發炎與搔癢的困擾。保濕不只是幫肌膚補水,更重要的是鎖住水分不散失。含有油性配方的產品,能在肌膚表層形成疏水層,讓肌膚的水分不散失,所以一定要使用像是乳液或乳霜的產品,來維持肌膚的保濕能力。

●防曬:長期紫外線照射,是肌膚老化的主要原因,因為紫外線在肌膚表皮與真皮層都會造成傷害。進入真皮層的UVA,會破壞肌膚膠原蛋白、肌膚鬆垮與生成皺紋。在表皮層的UVB,使肌膚曬傷、發紅、脫皮,皮膚表層保護力下降。挑選同時具有防UVA、UVB的成分,並注意一天不是出門前擦一次就好,中間是需要每隔兩小時補擦一次防曬的。

陳昱璁說,幫助大家破解戀愛才有好膚質的迷思,認識女孩獨特的生理週期模式,搭配正確皮膚保養觀念,讓女孩們不用靠戀愛也能擁有好膚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