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衰竭能復健嗎? 醫:顯著減少死亡率

2021/12/07 11:47

心臟衰竭病人出院後,如果接受每週3到5次的門診復健治療,可以顯著的減少死亡率和因為心臟病發而住院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臟衰竭患者可以做復健嗎?醫師指出,急性心臟衰竭病人出院後,如果接受每週3到5次的門診復健治療,可以顯著的減少死亡率和因為心臟病發而住院的機會,所以心臟復健長期下來是有效的。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表示,在心臟衰竭的患者,進行復健治療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病患本來就已經很喘了,還要求他們加強運動,而且是醫療人員規定的運動份量,真是難上加難,不只是病患和家屬不能接受,醫師的認同度也不高

劉中平點出,心臟衰竭患者都會有點依賴心態,希望醫生一種藥物、一個手術、或是一次住院就可以讓我的心臟功能恢復,像以前那樣不會喘,走路健步如飛,但那是不太可能的。他說,肌肉的力量、周邊血液的循環、還有心臟本身的彈性,需要一些時間來訓練才可能進步的,這需要病患的意志力和家屬的高度配合,是非常辛苦的治療方式。

劉中平提及,最近在頂尖心臟衰竭的期刊(Circulation: Heart Failure )上發表,日本的10年研究結果顯示,因為急性心臟衰竭而住院的病人,在出院之後如果接受每週3到5次的門診復健治療,可以顯著的減少死亡率和因為心臟病發而住院的機會。 而且研究者強調,這是已經使用了目前最好的藥物之後,還能夠讓病患有更好的預後的治療方式

劉中平分享,他在臨床工作中,總是鼓勵大家運動,也會請適合的患者來進行心臟的復健治療,因為這是最生理性也是最持久的治療方式,心臟復健長期下來是有效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