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桃成立「肌無力治療中心」 提供桃竹苗患者就近、即時醫療服務

2021/12/06 23:54

衛福部桃園醫院整合神經內科、腎臟科、胸腔外科、復健科及社工室五科室,與新光、雙和醫院及台灣肌無力症關懷協會病友團體合作,今天成立桃竹苗地區唯一的「肌無力治療中心」提供患者就近、即時的高品質醫療服務。(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若經常有容易疲憊、眼皮下垂、複視、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手腳無力等「心有餘而力不足」症狀,可能罹患肌無力症。目前國內約四千名患者,好發於粉領族與五十歲以上男子,衛福部桃園醫院得知「肌無力」患者有就近在地醫療的迫切需求,特地整合神經內科、腎臟科、胸腔外科、復健科及社工室五科室,與新光、雙和醫院及台灣肌無力症關懷協會病友團體合作,成立桃竹苗地區唯一的「肌無力治療中心」提供患者就近、即時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台灣肌無力症關懷協會理事長余南山表示,樂見桃園醫院成立「肌無力治療中心」,讓社會上可關注肌無力的病症,並提供治療與幫助。(記者陳恩惠攝)

部桃副院長王偉傑說明,「肌無力治療中心」除提供完整醫療,還包含復健及病友支持的全方位肌無力照護團隊,讓已經沒體力的病友不需要長途舟車勞頓地北上就醫,神經內科成立專屬於肌無力病友特別門診,主治醫師統整團隊提供一條龍式醫療服務,搭配完備的醫療檢驗設備及治療藥物,提供與新光、雙和醫院肌無力中心同品質的醫療服務,定期學術交流、分享治療經驗;腎臟科提供VIP專屬血液透析室及特別透析設備,病況不穩的患者可在加護病房進行血漿分離。

王偉傑表示,胸腔外科進行微創、達文西廣泛胸腺和胸腺瘤切除手術,為胸腺瘤肋膜轉移患者進行廣泛性肋膜轉移切除手術合併術中熱化學或光動力治療,有效增進病患存活率;復健科有物理、職能治療科提供各種肌力訓練及輔具,訓練肌無力患者心肺功能,避免心肺衰竭及肺炎併發症,早日促進患者恢復正常生活,同時,社工室與「台灣肌無力症關懷協會」病友志工團體合作,從心裡到社會經濟全方位支持肌無力病友。

胸腔外科醫師謝義山說,肌無力症需要第一線臨床醫師有高度的警覺性懷疑是否為肌無力症,才能把病患轉介給專門診治醫院,診斷需要多種儀器及檢驗綜合判斷,其中肌電圖及乙烯膽鹼抗體的檢驗最常用來診斷肌無力症,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可排除胸腺瘤的可能,至於有些少見的抗體型態並非每家醫院都能提供檢驗服務。

謝義山坦言,目前沒有特效藥,最常用的藥是乙烯膽鹼抑制劑(大力丸)及類固醇,藥物必須因患者狀況隨時調整,有時候要用上特別免疫抑制劑,病情惡化時需要緊急進行血漿分離術清除血液中的自體免疫抗體,同時合併有胸腺瘤時,接受切除胸腺及胸腺瘤手術,

研究顯示,廣泛性切除胸腺增生組織能有效控制肌無力,有5到8成病患接受胸腺切除手術有機會改善緩解,甚至達到最低藥物劑量的無症狀控制。

台灣肌無力症關懷協會理事長余南山表示,樂見桃園醫院成立「肌無力治療中心」,讓社會上可關注肌無力的病症,並提供治療與幫助,而他也和20位志工一起到場參加「肌無力治療中心」成立儀式,分享一路上與病情抗爭的心路歷程,並與病友們互相加油打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