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腺病毒載體疫苗被低估? 美研究:「B+B+J」保護力更持久

2021/12/06 19:23

嬌生集團(J&J)旗下楊森藥廠(Janssen)研發的武肺疫苗,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目前世界各國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加強針,都是以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為主,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完整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之後,再以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嬌生(J&J)單劑型疫苗作為加強針,抗體水平維持更久,產生的T細胞反應也更佳,或能更有效預防重症!

《CNN》報導指出,哈佛醫學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對65名施打了2劑BNT疫苗的人進行研究,在他們接種第2劑疫苗6個月後,為24名受試者施打BNT加強針,而另外45人則接種嬌生集團子公司楊森藥廠(Janssen)研發的疫苗。

研究發現,嬌生疫苗組的抗體水平提高了一倍,且抗體水平到施打第4週後都不會下降,不過接種BNT強劑的人,抗體則比嬌生加強劑組高50%,但下降速度也更快。

BIDMC研究員巴魯克(Dan Barouch)指出,兩種疫苗作為加強針均能有效提高抗體濃度,BNT組「先升後降」,到了第4週時兩組人士的中和抗體水平就差不多。但4週後,接種BNT的人士抗體水平開始下降,而接種嬌生疫苗的抗體水平則繼續上升。另外,研究也發現嬌生疫苗增加「CD8」T細胞數目。該細胞不但能預防輕度感染,也能阻止感染後發展成重症。

巴魯克表示,雖然該研究並未涵蓋Omicron變種病毒,但相信此發現或對找到對抗最新變種方法十分重要。他稱,目前對Omicron變種尚未有清晰了解,多數憂慮該變種或能在一定程度上避開抗體,所以民眾的確需要接種第3針增加抗體和T細胞數目。

英國衛生部門此前追蹤研究,也顯示同樣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對於預防重症,表現優於BNT疫苗,關鍵就在於更持久的T細胞免疫反應。

AZ執行長蘇博科(Pascal Soriot)11月23日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根據英國與歐洲其他地區的武肺冠病患住院率數據,AZ疫苗相較於mRNA疫苗能針對老年人提供更持久的重症保護力,主要是AZ疫苗增強的T細胞免疫反應能較mRNA疫苗所誘發的中和性抗體反應,持續更長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