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期間水喝太少 醫:當心尿酸過高痛風發作

2021/12/05 18:37

減重期間因體內組成改變,要多喝水防止尿酸過高,以防痛風發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病人這個月痛風發作頻率變高,經醫師問診後才知道,原來是最近應酬較多,天氣冷又吃大餐,導致體內尿酸上升,痛風發作。醫師指出,上述情形為痛風的高危險因素,而減重者在減重期間體內組成會改變,也要多喝水,防止尿酸過高。

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尿酸是普林在人體代謝後的最終產物,當我們吃進高普林的食物時,可能導致體內的尿酸上升,導致痛風。一般常見的高普林食物有:酒精、紅肉、海鮮、動物內臟以及含果糖飲料。過去有人說痛風不能喝豆漿,但最新研究已經推翻這個觀念,植物性普林不太會讓尿酸上升,所以痛風病人可以適量食用豆漿、豆腐等豆製品。

一般而言,血液中的尿酸,有1/3來自食物攝取(外源性),2/3是身體自己生成的(內源性)。內源性尿酸是由身體細胞的細胞核中的核酸代謝而產生,正常人體每天都會有老舊細胞凋亡,所以本來就會有尿酸生成。

但在減重過程中,由於體內細胞(如:脂肪)大量崩解,會導致內源性尿酸增加,此時如果水喝不夠或喝酒,就可能導致尿酸上升,因此減重者一定要記得多補充水分,才能將體內堆積的尿酸排出體外,維持身體的平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