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訓時不能彎腰駝背? 物理治療師:階段性練習即可

2021/12/03 21:57

重訓時只要做好「動作控制能力」、「核心穩定能力」,就算彎腰也不會受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般民眾普遍認為,運動訓練時要抬頭挺胸、腰要打直,不然會受傷,對此,物理治療師表示,腰椎先天結構是最能彎的,只要透過階段性練習,具備動作控制及穩定能力,就可以彎腰。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從身體的演化來說,三種脊椎(頸椎、胸椎、腰椎)當中,腰椎是最適合拿來彎曲的,會說不能彎腰駝背是因為腰痛、腰受傷時,好像常跟彎腰有關,這很容易理解,因為身體往前彎時就會讓身體後側的構造過度拉扯。

不過目前對下背痛(low back pain)的成因還是有很多的說法,包括:姿勢、動作控制、柔軟度、肌力、穩定性、先天結構等,只能說彎腰可能會比較容易受傷,但不代表所有情況都不能彎腰,因為這並不符合我們的日常需求,例如蹲馬桶、把地上的筆撿起來,都需要彎腰。

陳曉謙說明,從解剖構造上來看,身體不同部位、關節都是為了「符合我們的功能、需求」才逐漸演化成現有的形狀跟樣貌,像肩膀跟髖關節都是一個球體的形狀,才可以讓我們靈活自如地奔跑、手伸出去拿東西等,但有些關節需要「穩定、保護內臟」,它的形狀就會不利於活動,例如:肋骨、頭蓋骨。

而腰椎在整條脊椎中,相較於胸椎跟頸椎,能產生很大的彎曲角度,但旋轉角度很小,因此,許多需要旋轉的運動,像是高爾夫、網球、排球、桌球,若時常會有腰痛,可能是胸椎旋轉的不夠多,讓腰椎過度旋轉,導致受傷。

陳曉謙表示,上述並非提倡大家開始「彎腰深蹲、硬舉100公斤」,因為剛開始學習重訓時,身體在一個較平衡、中立的位置,確實比較不容易上手,當越來越熟悉動作時,就可以嘗試在彎腰的情況下,舉一個較輕的重量,只要「動作控制能力」、「核心穩定能力」足夠,彎腰也可以很安全,「很多的觀念,沒有絕對的不行或可以,端看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