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酒精》1瓶啤酒要代謝1小時? 毒化局教你算酒量

2021/12/05 07:38

了解化學物質「劑量-反應」的曲線原理;可並嘗試畫出自己的酒精「劑量-反應」圖,就可以知道喝多少不會失態;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關將至,尾牙、各式PARTY,無「酒」不歡的場合,希望自己不要輕易被酒精性飲料「放倒」嗎?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指出,了解化學物質「劑量-反應」的曲線原理,就可以了解自己能喝多少。

毒化局表示,人體內原本就有些代謝關卡專門處理「有毒」物質。生命在世界上,就算不拚酒,也會隨時面臨外來物質入侵,身體對於外來物質並不會全部照單全收、完全反應出來。

飲酒前先墊胃

毒化局指出,每種化學物質的吸收路徑不同。以酒精為例,大口喝酒的時候,嘴巴跟喉嚨會先接收到一小部分的酒精,約有5分之1的酒精會由胃吸收,大多數的酒精則經由小腸進入體內,幾分鐘後出現在血液中。腸胃中如果有食物,酒經由身體吸收的速度會慢得多,但如果飲酒混合了含氣泡的飲料,酒精吸收的速度會快得多;而如果是純飲酒,酒精被嘴巴跟喉嚨吸收前,就會經由呼吸被排出體外。

毒化局表示,如果經過「吸收」後,就會進入血液代謝,如以酒精為例,隨著血液進入肝臟的酒精會被分解,剩下的酒精有一小部分會由肺排除,另外一小部分會由腎排除,也因可以經由呼氣或是驗尿來檢測一個人的酒精濃度。

而酒精從血液中被排除的速度約為每小時14毫升,也就是說,想代謝完一瓶啤酒的酒精含量,至少需花上一個小時。代謝速度和遺傳有關外,也和個人是否常飲酒、營養攝取均衡與否、是否睡眠充足有關。

酒精與其它化學物質、毒物相同,會經過身體「吸收」、「代謝」2個過程;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毒化局指出,如果化學物質持續進入體內、超過了代謝速度,這些物質會累積在血液中。若持續喝酒、體內酒精濃度逐漸提高,會依序呈現4種狀態:微醺狀態-頭暈目眩但心情愉快;喝醉狀態-言行失控;爛醉狀態;最後則是有急性死亡風險。

劑量越多反應越大

毒化局表示,持續記錄某一個人攝取了多少酒精時、會進入哪個狀態,正是「劑量-反應」曲線的表現方式。在大多數的化學物質反應上,是一個類似 S 型的曲線,代表此化學物質在某個劑量以下不會有反應,但在高到某個劑量時會有最大反應。這個曲線除了與化學物質種類有關,也和物種、體質、代謝相關。

毒化局提醒,如果希望「科學」飲酒,可以,記錄自己每次喝酒的量以及感受到的醉意程度,那就是你個人的「劑量-反應」曲線,就會知道該怎麼喝、喝到什麼程度不能再喝,自然就不會輕易被「放倒」了。

S型的曲線,代表此化學物質在某個劑量以下不會有反應,但在高到某個劑量時會有最大反應。(截取自活中的化學物質一書)。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