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遇家暴無法發聲? 醫:「求援手勢」全世界通用

2021/12/03 15:16

醫師表示,多一份雞婆,多關心周遭的人,就可能協助一個人脫離暴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立委高嘉瑜受家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在暴力發生時,連她所入住飯店的員工也都沒發現有異狀,因此遭受暴力要如何立即求助,也引發關助。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分享,國外針對家暴發起的簡單求救手勢,幫助受暴者脫離恐怖環境。

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疫情嚴峻期間,國外許多地方封城,大家都待在家裡卻導致家暴事件隨之增加。加拿大婦女基金會(Canadian Women's Foundation)及美國婦女基金網絡(Women's Funding Network)倡議,發起一個簡單的求助手勢Signal for help,讓受到家暴的人,在用手機視訊通話的時候,可以悄悄的用單手簡單的比出求助信號,手要盡量貼在前胸,保持正常通話。

其做法是:

1.掌心面向鏡頭,拇指折進掌心。

2.四指彎曲包覆拇指,動作要重複,才能引起通話方的注意。

國外發起這手示,希望家暴受害者能悄悄傳達求救訊息。(擷取自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官網)

美國也曾有一名16歲少女遭到綁架,而歹徒駕車途中,少女在車內比出這個「求助手勢」,成功吸引其他駕駛注意並報案,最後獲救。然而這個手勢在台灣仍尚未流行,卻透過「抖音」散播全球。

陳志金表示,多認識一個手勢,說不定就能求救或幫助別人。並且這個手勢不限於在視訊時使用。如果不方便將手舉起來的時候,周圍的人可能需要細微觀察了。他也提醒,使用時也要留意,施暴者很可能也知道這個手勢,小心勿被發現。

陳志金強調,多一份雞婆,多關心周遭的人,就能多協助一個人脫離暴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