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醫皮膚交感神經活性測量 15分鐘檢測自律神經是否失調

2021/12/02 21:44

蔡維中醫師指出(左),皮膚交感神經活性測量可以了解自律神經狀況,不過一般都是在平躺且安靜狀況測量。(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身心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簡稱高醫)臨床研究證實,心肌梗塞與昏厥病人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確實有變化,心臟內科醫師提醒民眾,如能儘早知道自己的自律神經狀態,對自身健康維持有一定的幫助。

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12月2日起至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登場,高醫推出創新醫療「皮膚交感神經活性測量」,只需15分鐘即可測出自律神經是否「走鐘」。

高醫心臟加護室主任,也是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維中表示,人體大部分的生理活動都靠自律神經調控,如果維持生理平衡的機制出了狀況,健康就會亮起紅燈。而在心血管疾病中,有很多屬於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的疾病,如頑固性高血壓、心衰竭、動脈硬化疾病、心律不整、心肌病變、瓣膜性心臟病、心胞膜病變、昏厥、血管病變、肺高壓等;這些疾病可能因疾病本身異常的活化自律神經系統,或者次發於自律神經的不平衡所產生。

蔡維中指出,目前對於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狀態,少有可信賴且可再現的簡單檢查方法,因此高醫心臟內科團隊特別引進新穎且非侵入性的方法「neuECG」,來記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簡稱SKNA)與心律變異(HRV)在各種疾病不同階段的變化。受試者僅需平躺休息紀錄15分鐘,即可得知自律神經的參數,如SKNA、HRV等,可協助醫師進一步為病人設計一套客製化、個人化的醫療。

而高醫在此次醫療展中,提供民眾在現場體驗此項檢測,不過蔡維中也說,受限於展場環境,準確度會受影響。12/3(星期五)下午3:00他也會在現場做專題演講。

高醫體系1校5院展現多項特色醫療

高醫醫療體系,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及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等一校五院,也以「智慧高醫、防疫科技」為參展主題,展示多項高端科技及創新醫療,並舉辦專題演講。

高醫大產學營運處在現場展現6項專利發明,包括輔助診斷ADHD智慧手錶、AI眼底鏡像預測腎病變系統、攝護腺癌二代荷爾蒙藥物治療推薦系統、整合實境與腦機介面之下肢復健系統、阿茲海默症評估系統及HCA醫事人員行動簽章等。

旗津醫院和高登智慧科技合作發展智慧化運動系統,民眾可現場體驗。(記者羅碧攝)

旗津醫院發展智慧化運動系統與高登智慧科技合作,以健康大數據分析為中心,發展智慧化運動系統,結合健康平台與一套8組的智慧化環狀運動器材和一站式健康量測站,提供6個社區C據點巷弄站的長者使用,讓長輩在家附近就能安全且智慧化的運動,提升肌力,降低跌倒率;員工亦利用此設備來測體重體脂、血壓、身心12指標等搭配人工智能對策推播系統,讓個人輕鬆掌握健康狀況。

長期致力於長期照護與失智症照護的大同醫院,與緯創醫學、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合作開發兼具失智快篩與復能訓練的體感遊戲,藉由益智遊戲來評估失智風險及運動肌耐力,未來也可支援長照體系的發展,現場開放民眾遊戲體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