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吃到「假鱈魚」! 營養師:可能引起腹瀉、放油屁

2021/12/02 18:42

市面上有些業者可能會以油魚混充圓鱈魚切片出售。(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鱈魚算是常見魚類食材之一,但有人吃完隔天居然出現放油屁、腹瀉等症狀?營養師解釋,可能是吃到冒充鱈魚的「油魚」。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分享鱈魚的營養成分,所指的是「圓鱈」。其顏色呈現雪白 、鱗片較小、體型較大、皮肥厚且肉質緊密光滑。熱量每100克為84大卡、脂肪2.5克、蛋白質14.5克,價格也較高,1斤900元起。她指出,油魚的顏色呈現黃白色,鱗片較大、體型較小、皮細薄 且肉質較鬆散。熱量每100克為263大卡、脂肪20.7克、蛋白質18克。價格較圓鱈低,一片平均低於100元。

圓鱈以及油魚營養成分表。(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表示,油魚中含有一種叫「蠟酯」的成分,吃多了無法被人體所吸收,還可能會有腹瀉、腹痛、放油屁、解油便等症狀。目前有些國家已經禁止販售油魚,雖然台灣沒有禁止,但如果業者以油魚冒充鱈魚販售的話會被開罰,需要多留意。

高敏敏說,要區分鱈魚和油魚可以從魚皮來做判斷,圓鱈的魚皮為黑色網狀,表面紋路不會有明顯的凸起;油魚的魚皮則是為灰色,會有白色凸起的紋路。

另外,常見的「鱈魚」還有扁鱈,屬於比目魚的一種,價錢比較便宜,通常會以斜刀切片販售,兩側的表皮顏色會不太一樣,肉質則是綿軟鬆散。圓鱈則是在南極周圍海域的智利海鱸,並不是真的鱈魚品種。

高敏敏指出,其實圓鱈和扁鱈在生物學上都不屬於鱈魚,現在買不太到「真正的鱈魚」,在分類上,鱈魚應該為鱈形目鱈魚科鱈魚屬的魚種,僅有大西洋鱈魚、太平洋鱈魚與格陵蘭鱈魚3種鱈魚種的鱈魚才算。

高敏敏提醒,依照目前法規而言,只要不是鱈形目的魚種,要同時標示「俗名」與「真實名稱」,民眾在購買鱈魚商品時,除了看外型以外,也別忘了看一下食品成分標示。民眾購買鱈魚商品時,除了看外型以外,也別忘了看一下食品成分標示。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