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誘發顏面神經麻痺5大主因 醫:嚴重恐是惡性腫瘤所致

2021/12/02 17:28

醫師表示,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的情形,當心5大主因,嚴重甚至是惡性腫瘤所導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出現眼歪嘴斜的情形,小心顏面神經麻痺找上門。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醫師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臨床上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有5大原因,嚴重甚至是惡性腫瘤所導致。

原因1、中耳炎

未治癒的中耳炎可能影響鼓索神經,以致味覺改變或局部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只要顏面神經未受膽脂瘤壓迫,採取手術治療後多半都能痊癒。

原因2、耳疱疹

耳疱疹會長皮疹、水泡,或伴隨聽力下降,耳、眼、頭痛及顏面神經麻痺亦是常見症狀。通常會使用抗病毒藥或類固醇治療,療程較長,有時甚至難以完全復原。

原因3、撞擊創傷

指頭部受撞擊、對神經造成創傷。當顏面神經麻痺較為嚴重時,雖可藉由神經消腫治療,改善臉部肌肉活動能力,但留下後遺症機率高,如眼睛無法正常閉合。

原因4、神經性疾病

如多發性硬化症等自體免疫疾病,除了攻擊病人自身顏面神經外,可能也會有其他神經系統的症狀。

原因5、惡性腫瘤

顏面神經被分布、包覆在腮腺中,腮腺腫瘤可能會以顏面神經麻痺來表現。由於顏面神經穿過腮腺組織,較難在腫瘤手術同時保留顏面神經,所以術後的影響與後遺症較明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