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眠影響血糖 研究:晚睡者隔天飯後血糖更高

2021/12/01 21:51

晚睡與睡眠品質差的人,隔天早餐後的血糖會更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運動、睡眠是構成健康生活的基本要素,據外媒《Medical Xpress》報導指出,晚睡習慣與睡眠品質差與隔日早餐的飯後血糖控制較差有關,研究人員指出,高品質的睡眠與提早入睡的生活策略,可能可以更有效的預防糖尿病。

研究團隊分析,睡眠持續時間、睡眠效率、睡眠中位點與起床吃完早餐之間的關係。睡眠效率指真正睡著的時間除以躺在床上的時間,因為躺在床上與真正睡著有差異,或是有些人會賴床;睡眠中位點指睡著的時間點與醒來時間點的中間時間點,如晚上10點睡著,隔天早上8點醒來,共睡了10個小時,而凌晨3點為睡眠中位點。

研究讓953位英國與美國的健康成年人,食用已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膳食纖維含量的測試餐,並使用連續血糖監測設備監測血糖,研究進行14天。

研究發現,雖睡眠時間長短與飯後血糖在統計學上沒有顯著的關聯,但若考量早餐的成分後,則可發現在高碳水化合物與高脂肪的早餐後,較長睡眠時間能得到較低的飯後血糖。

研究顯示,睡眠效率較高的參與者比睡眠效率較低的參與者更容易出現較低的飯後血糖,當參與者的睡眠比平時更有效率時,他們的飯後血糖也往往比平時低。

研究指出,較晚的睡眠中位點與較高的血糖有關,而這種影響主要與入睡較晚有關,而非醒來較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