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有呼吸是休克? 醫:缺血導致器官功能異常的結果

2021/11/30 17:27

醫師指出,休克可能會出現皮膚蒼白、呼吸急促、血壓下降、冒冷汗、體溫下降、意識不清、昏迷等等症狀,若身體不適須儘速就醫,釐清休克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去意識跟沒有脈搏和呼吸,哪個才算休克?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分享,在醫學上,休克是因為循環功能障礙,引發血液供量不足,器官在缺血的狀態下,一旦休克的時間持續太久,就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

陳榮堅說明,休克可能會出現皮膚蒼白、呼吸急促、血壓下降、冒冷汗、體溫下降、意識不清、昏迷等等症狀。但以上症狀不一定就是休克,若身體不適建議就醫檢查,釐清休克的原因,才能獲得適當的治療。

造成休克常見的原因

●心因性休克:嚴重的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等等,導致灌血不足而引發。

●敗血性休克:細菌或病毒感染。

●過敏性休克:藥物過敏或蚊蟲叮咬。

●低血容性休克:腸胃道出血或內、外傷造成大量出血。

●神經性休克:脊椎神經因麻醉或損傷引起。

如何預防休克

陳榮堅表示,造成休克的原因有很多,又屬於緊急的狀況,因此較難預防,但可以做的是,平時鍛鍊好身體,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就可遠離休克發生的機會,降低各種疾病纏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