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保護力夠不夠? 長庚大學開發中和抗體自動檢測系統

2021/11/29 17:12

長庚大學工學院長賴朝松(左二)與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中)雙方團隊合作,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量身打造「COVID-19中和抗體效價檢測自動化平台」的系統機台。(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接種疫苗後身體會產生抗體,用來評估疫苗保護力的中和抗體效價,是臨床上經常需要檢測的指標。有鑑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甚至又出現Omicron病毒變異株,長庚大學工學院為搭配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研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特地量身開發「COVID-19中和抗體效價檢測自動化平台」,整套系統機台流程省時、省力,且可達檢測高通化、機動便利與提升量測精準度成效,成為防疫檢測新戰力,

工學院長賴朝松表示,一般血清學酶聯免疫吸附測定(ELISA)商用檢測平台多為由2至3台機器組成的平台式多機台,不但佔空間且不同品牌機器測得數値常有差異,讓各機構間無法相互比較數值;工學院研發團隊結合上游IC電子產業元件供應商,將原有平台式多機台設計,改成立體式單機一體化,整合製造成長庚大學首台自動ELISA微型化快速感測機台,除運用ELISA技術,也導入新興病毒感染與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團隊開發的廣義加成演算法,可做定性定量檢測,還有獨家檢測盤自動化牽引裝置設計,免去機械手臂操作,節省40%成本與操作空間。

長庚大學表示,這台「COVID-19中和抗體效價檢測自動化平台」將於下月初「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展出。(長庚大學提供)

賴朝松說,由於施信如團隊發現大多數臨床端使用者,缺乏自行使用廣義加成演算法分析數據能力,於是他們將 COVID-19 中和抗體效價檢測演算法直接內建於電腦分析系統,透過嵌入演算法分析軟體的一體化平台設計,大大地增加臨床端使用者操作的便利性,達到高通量的檢測能力。

賴朝松指出,這套結合臨床醫學知識與智慧科技的系統,能幫助醫療院所提升醫療品質及精準的醫療服務,可廣泛應用於臨床呼吸疾病科、病毒感染科及醫學研究中心等臨床醫學相關產業,並能協助政府稽查疾病管制、衛生局、醫療院所、邊境防疫等機構,確保國人健康,並持續推動各項防疫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