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彎腰穿褲「喀」一聲 腰椎椎間盤破裂突出

2021/11/29 16:21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取出的破裂椎間盤碎片。(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72歲老翁剛洗完澡準備彎下腰穿褲子時,突然聽到「喀」一聲,頓時感覺雙下肢劇痛無力,被救護車送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急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腰椎第2~3節椎間盤破裂突出,嚴重壓迫腰椎神經,才會雙下肢疼痛甚至無力行動,隨即為老翁動手術。

由於患者有糖尿病病史、血糖值高達500,安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阮威勝擔心手術後傷口會癒合不良,決定採取微創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術後老翁的疼痛立即獲得改善,也能下床正常走路,手術傷口也僅有0.8公分大,在恢復良好後出院。

影像箭頭所指處為病人腰椎第2-3節椎間盤破裂突出,造成神經嚴重遭壓迫。(圖:安南醫院提供)

阮威勝指出,年紀大的病人韌帶和關節因逐漸老化或病變緣故,當站著穿褲子時,不僅容易跌倒造成骨折,也有相當機率會造成腰椎椎間盤破裂突出。他提醒家中有長輩的朋友,要注意讓長輩盡量減少在站立時彎腰穿褲子,最好是在穿褲子時採取坐姿或直接仰臥在床上、再將褲子穿上,如此能有效避免腰椎負重及意外骨折或椎間盤破裂突出的開刀之苦。

阮威勝說明,相對於傳統手術,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傷口小,能對正常組織破壞少和恢復快,對於長輩是很好的手術方法,但也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脊椎內視鏡手術,如椎間盤已脫水退化,微創脊椎內視鏡就不一定是最適合的手術方法,在術前,醫師都會透過X光、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進行詳細評估,因此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做決定相當重要。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傷口僅0.8公分大。(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阮威勝。(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