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漱口水不能取代刷牙 太常用當心口腔菌叢不平衡

2021/11/29 06:43

醫師建議挑選無酒精、含木糖醇、含氟的漱口水。(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使用漱口水就可以不用刷牙了?牙醫師指出,正確的牙齒清潔習慣可以預防大部分的口腔疾病,但「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牙線」是一種不正確的牙齒清潔觀念,因漱口水只是「化學性」的清潔,無法取代物理性的刷牙及牙線,太頻繁使用甚至還有可能造成口腔菌叢的不平衡。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表示,若以洗碗來比喻,大家應該看過有些傳統餐廳洗碗盤的方式,是把所有髒碗盤丟到一個大水槽裡面,然後上面都是滿滿的泡沫。如果從水槽裡面隨便拿起一個碗直接用,有人敢用嗎?而且還沒有沖水,因為漱口水的其中一個建議使用方式,就是用完漱口水後不要再用清水漱口,這樣的碗盤應該沒人敢用吧。

⠀⠀
曹皓崴指出,用這個比喻來讓大家理解,漱口水跟洗碗精一樣都只能算是「化學性」的清潔,無法取代「物理性」的刷牙及牙線。

漱口水確實有一定的幫助,其中對於口腔有幫助的成分,例如:

●Chlorhexidine:又稱氯己定、六雙啶、克羅希西定、CHX。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又稱十六烷基氯化吡啶、CPC。

以上這兩種成分是公認有殺菌作用的。

●碘:也有殺菌作用,刺激性較低,而且有口腔有潰瘍也可以用。
⠀⠀
曹皓崴表示,要注意的是,漱口水並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這些主成分幾乎都是針對「殺菌」而存在,但可以把口腔視為一個小小生態系,裡面有600多種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這些殺菌劑則是一視同仁的「通殺」。

曹皓崴指出,因此他平常並不會主動建議頻繁使用漱口水,原因有:造成口腔菌叢的不平衡,影響味覺能力、牙齒會染色、因酸鹼值的改變而更容易堆積牙結石。
⠀⠀
漱口水適合的使用時機

●有重要的約會或場合,想要口氣清新,可以挑選有草本或是精油成分。

●因為某些治療過程中,口中有傷口或是縫線,無法刷牙的時候。

● 戴矯正器期間,用完牙刷、牙間刷之後的輔助加強清潔。

● 牙周病治療期間,作為抑菌的口腔清潔。
⠀⠀
曹皓崴表示,若是太頻繁使用漱口水,壞處很容易蓋過漱口水的好處。除非是有以上必須使用漱口水的情況,或是醫師直接建議你使用漱口水再用。

曹皓崴指出,正常情況下的保健(沒有特別的口腔疾病、並且有正常的刷牙、使用牙線),其實漱口水對於整體口腔健康的成敗影響真的不大。
⠀⠀
挑選、使用漱口水的三個小重點

●建議挑選無酒精的成分,一般會認為含有酒精就有殺菌效果,其實不然,酒精必須在一定的濃度以上才有殺菌效果,主要的殺菌成份還是只有以上提到的那幾個。

●可以挑選含有木糖醇(Xylitol)的漱口水。蛀牙是來自口中細菌分解糖分以後產生酸,進而侵蝕牙齒的琺瑯質。但是口腔細菌無法利用木糖醇,而且木糖醇還可以中和口腔酸性、幫助牙齒再礦化,降低蛀牙機率。

●含氟,氟可以預防蛀牙,輔助修補琺瑯質,但用多了有可能會有氟斑牙,使用頻率上要注意。如果小朋友在學校已經有固定每週使用含氟漱口水,其實那就已經很足夠,不需要再額外使用。

曹皓崴指出,其實我們口中最好的保護劑,是我們的口水。口水本身就可以有一部份抑制細菌的作用,只是用餐飯後或是喝含糖飲料,口水分泌跟不上我們口腔內酸化的速度,所以飯後刷牙還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如果在外面不方便,用白開水漱口也有沖淡口中酸性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