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劇痛50年被當瘋子 名醫花10分鐘還清白

2021/11/28 13:44

醫師林高田指出,脈絡球瘤多是良性,碰到一個少數病例是腫瘤已把骨頭侵蝕出一個洞,應是累積非常久的時間造成。(林高田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手指一碰就劇痛?小心是脈絡球瘤。高雄一名70歲病患1根手指痛了50年,看遍頸椎、神經、免疫風濕科等都診斷正常,因找不到病因,醫師建議去看精神科,做了很多心理分析,也吃了鎮靜藥、止痛藥都沒改善,直到求診骨科名醫林高田,經診斷發現是外觀、X光都看不出來的脈絡球瘤,開刀時間僅花10分鐘,就解決了病患50年的困擾。

專精骨科、手外科的醫師林高田指出,脈絡球是人體的正常結構,有動脈、靜脈和交感神經,主要是調控體溫,很熱時幫助排汗、很冷讓血管收縮,使熱量不要散掉,生長在手腳末稍。

部分有脈絡球瘤的病人指甲產生變形。(林高田提供)

醫師林高田說,脈絡球瘤外觀看不出來,此例是拇指指甲後端點微凸起。(林高田提供)

林高田進一步說明,脈絡球瘤亦稱神經血管瘤,腫瘤的體積通常很小,多在1公分以下,大部分約1-2釐米,比米粒還小,大多長在手指的指床下,有病例是長在腳趾,亦有發生在內臟、胃部的案例。百分百的症狀是一點就痛,但碰旁邊就不會痛,47%可能有指甲變形,53%外觀幾乎看不出來,觸碰到的痛感級數若以0到10分,高達9分、10分,一碰到就痛入心扉。

林高田說,脈絡球瘤因多數外觀看不出來,X光也照不出來,大部分不易診斷,他不少病人都是痛了3年、5年,甚至20年、30年,其中一名就是痛了50年都找不出病因,幾乎一輩子都在忍受這種莫名的劇痛。

至於造成脈絡球瘤的原因,林高田說,病因不大清楚,但有病例說手曾被車門夾過,今年10月也碰過一例是母女檔,一名45歲女子10月4日右手食指長脈絡球瘤開刀後,馬上想到69歲的媽媽也痛了一輩子,於是介紹媽媽前去看診,發現媽媽的左手食指也長了脈絡球瘤,懷疑可能和基因也有關係。

醫師林高田說,脈絡球瘤最準確的診斷方式是一點痛,即一點就劇痛,但旁邊卻不會痛。(記者許麗娟攝)

臨床上,林高田碰過最特別的病例,是腫瘤已侵蝕手指骨頭貫穿出1個洞,不過脈絡球瘤多是良性,變成惡性的機率非常少,復發的機會也非常低,開刀即可一勞永逸。

林高田指出,國際上對脈絡球瘤有幾種醫學檢查方式,最準確、百分百為「一點痛」;其次是泡冰水也會產生劇痛;再者,也有醫師使用酒精局部揮發診斷疼痛,甚至用止血帶綁住讓血液不流通就會降低疼痛各種診斷方式。

脈絡球瘤多長在手指的指床下(圖中指床左上方處),病患通常是一點到就會劇痛,但碰觸旁邊卻不會痛。(林高田提供)

林高田醫師為病患手術取出脈絡球瘤,體積不到1粒米大。(林高田提供)

骨科名醫林高田提醒,若有手指莫名的劇痛,有可能是脈絡球瘤作怪。(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