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急忍一下沒關係? 醫:憋尿恐罹患急性腎盂腎炎

2021/11/27 17:15

醫師表示,憋尿重則會導致細菌感染,得到腎盂腎炎,須住院治療打抗生素;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民眾會覺得,尿急的時候,憋一下沒關係,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指出,反覆的憋尿,甚至變成習慣後,膀胱的功能會受到影響,自主神經的敏感度也會改變,造成解尿不順、餘尿,若再加上水喝的少,嚴重恐罹患腎盂腎炎。

陳彥成在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分享,「腎盂腎炎」是由細菌直接感染而引起的上泌尿道炎症,可分為「急性腎盂腎炎」和「慢性腎盂腎炎」2種。

陳彥成說明,急性腎盂腎炎若不及時治療,甚至,反覆發作,就會演變成慢性腎盂腎炎,造成腎功能下降,導致慢性腎臟病,若再加上沒有適時補充水分,用藥習慣不好,抗生素吃吃停停,就必須延長抗生素的使用,除了造成腎臟沉重負擔,長時間下來,極容易損傷腎臟功能。

陳彥成表示,預防「腎盂腎炎」飲食為均衡飲食,多喝水、避免憋尿。也有研究證實飲用蔓越莓汁或藍莓汁可以降低尿液的細菌量,減少細菌在泌尿道的附著,預防感染。

陳彥成指出除了不要憋尿之外,也需要「多喝水」,建議一天至少攝取2000毫升水分,尤其是高溫的夏天或運動之後,更要適時補充水分。若無法判斷飲水量,可視尿液顏色判斷,淡黃的尿液顏色最佳,若尿液顏色過黃甚至茶褐色就代表水喝太少,要趕快喝水囉!

陳彥成說明,身體水量不足也會導致高尿酸血症,再加上天冷時大家愛吃火鍋,火鍋的高湯也是高普林,除了產生痛風外,也容易產生結石,尿酸高直接和間接都會對腎功能產生不良影響。

陳彥成指出,「多喝水」的原則是針對一般人或者是初期腎臟病患者,而中度以上腎臟病患者,或是有水腫、心臟衰竭的患者則要斟酌各項醫療問題,衡量喝水及限水優缺點,是否需要控制水分攝取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