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裂、骨折傻傻分不清? 醫:保險理賠「眉角」

2021/11/25 18:24

醫師表示,在醫學上只會不會將骨折分級,僅會評估開刀與不開刀等處理方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弄傷骨頭時,聽到「骨折」就好像很嚴重,「骨裂」就稍微放心。但有醫師指出,無論是骨頭「裂」或「折」在醫學上的用語都是「骨折」,分成「骨裂」和「骨折」完全是因為保險理賠才有的分級。

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指出,成年人的骨頭剛性很強,可比擬做「脆笛酥」;小朋友的骨頭有很好的彈性,可比做「竹籤」。竹籤可以掰彎也就是不完全骨折,但脆笛酥會直接斷掉,因此多數成年人都是完全骨折。不過,因保險公司不想給付全額骨折險,才會有骨裂、不完全骨折、完全骨折的分級。

張嘉哲表示,當看到骨折時,醫師會思考較現實面的問題,例如需不需要開刀?要固定到什麼程度?而判斷標準就會依部位、斷法、病人需求為主。但因為病人還是問是骨裂還是骨折,因此,要開刀、有位移、病人從X光看得出狀況的,就是骨折;若不需開刀、無位移骨折、病人也看不懂的,就算骨裂。

張嘉哲進一步說明,近年由於超音波技術的發展,能看到X光上看不清楚的無位移完全骨折,但因為X光看不到,所以保險就歸類為「骨裂」。所以為了方便與病患溝通、申請保險理賠,才會將骨折再分為骨裂,而非精準的用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