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疫苗接種率73%不動 前台大醫:無須過度擔心

2021/11/25 17:42

醫師呼籲長輩,要知道延後施打是有風險的,雖然在疫情變嚴重時出門群聚打疫苗有風險,但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早打早安心。(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為了防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傳播,努力提升疫苗覆蓋率,但75歲以上民眾施打意願已趨緩,第一劑完成施打率停滯在73%,醫師表示,剩下的27%似乎是鐵了心很難出來打,如果不幸疫情再起,疫苗肯定會很快地打起來,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目前台灣整體疫苗接種率,第一劑進展已較為趨緩,第二劑開始陸續增加,從相關數據分析,年輕族群的第二劑應該會陸續再增加,但65歲以上第二劑已追得差不多,因為65至74歲第一和第二劑僅剩下6%的差距,75歲以上也僅剩8%。這代表多半已打疫苗的人是願意打第二劑的,這是好消息。

林氏璧表示,全世界幾乎都是最早開始施打的年長者接種率最高,越往年輕人越低。反觀台灣反而是18至29歲最高達92%,30至49歲次之達89%,這滿特別的。他認為,其原因可能是國外許多年輕的人覺得就算得了也是輕症,所以施打意願通常不會太踴躍。但在台灣20至39歲組群以疫苗施打來說特別有相對剝奪感,因為疫苗從老往少打,打到中間青少年插隊打BNT,因此最後輪到,反而分外踴躍。

至於台灣75歲以上族群第一劑施打率已停滯在73%,林氏璧坦言,剩下27%似乎是鐵了心很難出來打,反正疫情不幸再起或到時開放病毒開始進來時,以台灣人一窩蜂的個性,疫苗肯定會很快地打起來,因此,好像也不需要太過度擔心這件事。

不過林氏璧仍呼籲長輩們,要知道延後施打是有風險的,打疫苗必須打二劑,且在第二劑14天後才會有最好的免疫力,且在疫情變嚴重時出門群聚打疫苗有風險,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早打早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