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割包皮歷史久遠 醫:古代並非基於衛生考量

2021/11/25 17:37

割包皮的源起已不可考,但在許多民族中會因宗教禮儀而割包皮,也稱為割禮;圖為穆斯林禮拜者。(歐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割包皮並非現代人的專利,醫師指出,最早的割包皮手術在上古時期就有,甚至被紀錄在山洞壁畫中。只不過現代的醫療技術越來越好,讓割包皮又快又安全。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發文分享,男性割包皮的源起已經不可考,但在古代有些國家會以割包皮來當作區分奴隸的方式,也有更多民族是把割包皮當作信仰禮儀,也稱為割禮。在某些特定宗教中認為割禮是神聖、潔淨的儀式,或是有些部落傳統將此視為成年禮的一部份。不過隨著文明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多人重視兒權,因信仰而進行割禮的行為也因此逐漸減少,現今割包皮的人多半都因包莖嚴重妨礙到日常生活,或是為了衛生、個人喜好而進行手術。

醫師指出,因為時代進步,關於割包皮的手術方式也從無麻醉鈍刀演變到傳統割包皮手術,近期更是進化到包皮槍環切手術。撇開無麻醉、鈍刀的不人道手術方式不談,盛行已久的傳統手術是醫師以雙手進行切割、電燒止血、縫合的方式,容錯率低,只要醫師一個環節失誤,基本上手術是不可逆的,不管切口或是縫合的步驟都有可能造成外觀上的落差。

醫師表示,新型包皮槍環切手術彌補了傳統手術的缺點,運用儀器進行切割,出血的部分以釘子瞬間壓迫止血,可以更快、更安全的完成手術,且外型也會更加美觀。因此建議,經濟情況允許,不需再回頭使用過去的手術方式,無論是手術刀切割抑或是線縫,因為醫學卻是越成熟越有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