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歐洲完整施打破5成仍失控 醫:全民施打最理想

2021/11/24 15:09

歐洲因疫苗覆蓋率低,導致疫苗失控,醫師認為全民接種才能降低風險。(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各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兩劑施打覆蓋率約5到8成之間,疫情卻呈現失控狀態。醫師表示,許多科學家都表示疫苗覆蓋率需達8成以上,想達到很高的覆蓋率,最好是「全民接種疫苗」。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疫情失控的歐洲,兩劑覆蓋率分別為:奧地利64.58%;比利時74.44%;荷蘭73.48%;法國69.11%;德國67.43 %;英國67.69%;瑞典68.82%;捷克58.43%;義大利72.68%。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也發表一篇研究,未接種疫苗感者的染疫風險是已接種的5倍;其染疫住院率,更是已接種者的29倍。因此要繼續打疫苗,最理想是「全民接種」。

黃軒表示,儘管有些歐洲聯盟地方的人民,反對疫苗護照,因為考量隱私、階級化、歧視等,但目前有效的科學研究證實「接種疫苗」仍然是防疫,最有效助於保護大眾的健康,讓人比較安心信賴的工具。

黃軒分享,除了打疫苗之外,定期飾檢、口服新藥、新疫苗的設計、公共衛生措施(NPI )都是抗疫的做法。他舉例,很多國家甚至立法規定,可以選擇不打疫苗,但隔每幾天就要做篩檢,這樣才能保障自己身邊的親友,或是要求持三天內的採檢陰性證明才能進入餐廳用餐。

黃軒也指出,三款「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臨床試驗,預計年底有所結果,不僅可以縮短新冠病毒感染症狀的時間,也可能可以限制病毒的傳播。但科學家也認為,口服藥的作用與疫苗不同,不能取代疫苗。所以2022,可能要繼續打疫苗。而新設計的疫苗則是針對變種病毒,就像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有新的設計。而公共衛生措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仍是重要的保護工具。

黃軒強調,在世界各地大流行未宣布結束,無論清零或非清零,都是「與毒同行」,所有防疫措施,也是大同小異,重要的是面對病毒的「謙恭之心」,才能真正有效脫離這次的大流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