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保暖別輕忽! 中醫分析「4部位」一定別著涼

2021/11/23 16:40

在冬天受了風寒,喝一碗熱薑湯,或配紅糖熬成薑糖水,使微微出汗,有祛寒邪之療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溫開始驟降,許多民眾都開始加強保暖措施。中醫對此分析4個一定要保暖的身體部位,頭、脖子、肚子以及腳踝。並介紹防寒4寶,同時分享3種熱飲,供民眾在品嘗看看來保暖。

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分享,中醫認為外在的原因(外感)導致疾病有6種,分別是風、熱、暑、濕、燥、寒。而外感影響人體是由外而內的,首先先通過人體體表,皮表的溫度感受器偵測到後,可能會做出汗孔關閉,減少熱量排出、肌肉抖動藉由動能產生熱量、找衣服穿來保暖等反應。

施昀廷提到,頭、脖子、肚子以及腳踝特別容易著涼,因此保暖就顯得非常重要,而防寒4寶為以下4種:

●帽子:頭是很容易散失熱量的地方,也很容易因為受寒受風而導致頭痛。

●圍巾:頸部是保暖很容易漏掉的地方,六條陽經都通過頸部,所以也要注意保暖。

●衣服不要露肚臍:肚臍也是中醫的神闕穴,是任脈中的要穴,古人很重視用神闕來養生跟治病。

●過腳踝的襪子:血液循環不好的人容易四肢冰冷,尤其女性朋友,三陰交就在腳踝的位子,有婦科問題的民眾絕對要好好保護。

天冷取暖3飲品

黑糖薑茶

如果在冬天受了風寒,喝一碗熱薑湯,或配紅糖熬成薑糖水,使微微出汗,有祛寒邪之療效。中醫認為辛溫之物有發散的特性,當外來的邪氣還有肌表,辛散發汗,則表邪容易隨汗而出,病也就會隨之而解。但是適合在早上飲用,陰虛內熱體質及消化不良者不宜多用黑糖。

桂圓紅棗茶

能補血補能量,但切記糖尿病患者、急性發炎患者不宜飲用,因為桂圓跟大棗都是屬於甜份比較多的食物。懷孕中的婦女因為桂圓跟紅棗偏熱性,不建議食用過多。而生產過後氣血大虧,很適合喝來調節氣血。

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生薑羊肉湯是治療虛寒腹痛的名方,補血又祛寒,當歸性甘溫,生薑性辛溫,搭配羊肉,有溫中養血,袪寒通脈之效,配合冬令食療保健,藥性又不過於燥熱,是很溫和的補湯。但是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及手術前後的患者不宜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