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抗癌新藥技轉 明年台澳同步人體臨床

2021/11/22 14:29

國衛院生藥所所長張俊彥、朗齊生醫董事柯俊北、朗齊生醫總經理陳丘泓、國衛院生藥所研究員謝興邦、國衛院主任秘書吳秀英(左至右)。(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2日)宣布,該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新藥研發團隊,成功開發「多靶點激酶臨床藥物DBPR114」,經動物實驗證實可有效治療包含胰臟癌在內的8種以上癌症,今年9月已技術轉移給朗齊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預計明年在台灣及澳洲收案展開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最快6年後就能完成三期試驗申請上市。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謝興邦指出,DBPR114對於腫瘤生長的動物模型有顯著的藥效活性,包括人類胰臟癌、口腔癌、胃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攝護腺癌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尤其在肝膽腸胃相關癌症特別有效。這項藥物也於2017年取得美國和台灣試驗中新藥(IND)審查通過。

國衛院生藥所所長張俊彥表示,癌症有別於一般疾病更難治療,主要原因是腫瘤生長和存活不僅依賴一種受體或一種信號通路變異或缺失,然而過去的癌症藥物通常只針對單一靶點試圖殺死腫瘤細胞。

張俊彥近一步說明,研究團隊以蛋白質激酶為標的,利用高速平行合成技術及藥物結構設計,開發出小分子藥物DBPR114,這款新藥可同時抑制多條癌細胞增生必要的訊息傳遞路徑,是癌症治療的新希望。

謝興邦也補充,多靶點藥物除了比單一靶點藥物更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低劑量即可達到抑制效果,例如在0.1至100奈米(nM)的低濃度下,就可抑制至少15種致癌蛋白激酶的活性,此外也能克服抗藥性問題,避免癌症復發。

朗齊生醫總經理陳丘泓表示,臨床一期試驗將進行最佳劑量測試,規劃明年在台灣及澳洲針對亞洲人和白人進行收案,預計收案40人,收案對象不限癌別,但需符合晚期實體瘤病患、現行標準治療失敗及身體狀況良好等條件,以一週給藥一次方式進行。

謝興邦也表示,第1期臨床結果約需2年時間出爐,第2期臨床試驗預計會根據1期藥效顯著癌別進行規劃,2、3期臨床試驗分別各需約2年時間,因此推估最快在6年後可完成所有臨床試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