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患跟進間歇性斷食 醫:糖化血色素下降不大

2021/11/21 21:01

醫師指出,間歇性斷食是減重的工具之一,但減重效果並沒有優於老派的限制熱量飲食法;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聽過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簡稱IF),對減重到底有沒有效呢?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認為,間歇性斷食是減重的工具之一,但不是唯一的一種,雖然的確能幫助減重,減重效果卻沒有優於老派的限制熱量飲食法,且看不出對糖化血色素(HbA1c)的優勢,他不會主動推薦給病人,但也不反對。若有糖尿病患者想嘗試間歇性斷食,務必先諮詢專業人士。

蔡明劼在臉書粉專「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指出,一篇系統性回顧文章分析41篇文獻,有提及減重效果的包括18篇具較高證據等級的隨機對照試驗(RCT)、以及9篇沒有對照組的介入性研究。

蔡明劼指出,大部分間歇性斷食研究的收案對象都不包含糖尿病患者,其中僅有5篇包含第2型糖尿病患者。研究結果顯示IF對血糖控制有幫助,尤其在空腹血糖、胰島素敏感性、較低的升糖素(glucagon)等地方勝過熱量限制法。而糖化血色素的下降幅度為0.25%,這點則與熱量限制法「沒有差異」。

蔡明劼強調,間歇性斷食用於糖尿病患者好像有好處,但是又看不出降糖化血色素的優勢,還要兼顧用藥、低血糖等問題,其實挺麻煩的,所以他不會主動推薦給病人使用,但若病人想嘗試,他也不會反對,最終是否使用間歇性斷食可以依照個人狀況決定,如自己是否耐餓及自己的作息來決定,但他提醒,盲從並不會讓人變瘦。

蔡明劼表示,這些研究的規模都很小,大多少於60人,時間也很短,大多在12週內,最長也只有1年。27篇研究共包含了944名受試者,結果顯示執行間歇性斷食可以減少的體重在0.8-13.0%之間,落差相當大。

蔡明劼指出,12篇研究將間歇性斷食與熱量限制法的減重效果做比較,結果顯示「兩者效果相當」。例如在人數最多的一篇研究中(244名肥胖者),間歇性斷食組平均減少4.97公斤,熱量限制組平均減少6.65公斤,兩組未達統計顯著的差異。好消息是間歇性斷食似乎比較能以減脂為主,而不會減到太多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