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甲狀腺亢進要追蹤! 引發風暴致死率達3成

2021/11/21 19:10

甲狀腺亢進要定期追蹤,不可隨意停藥,久未控制追蹤的甲狀腺亢進,可能引發甲狀腺風暴。(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甲狀腺亢進不可輕忽!醫師指出,若有甲狀腺亢進要定期追蹤,不可隨意停藥,久未控制追蹤的甲狀腺亢進,有可能在人生中某個壓力時刻帶來「甲狀腺風暴」,死亡率約3成。

據衛福部南投醫院的資料,甲狀腺風暴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急性併發症,病患可能出現高燒,心血、心博過速(140次/分以上)、心律不整、心衰竭、瞻妄、昏迷、腹瀉、噁心、嘔吐,甚至可能休克、肝衰竭、多重器官衰竭等。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甲狀腺亢進是內分泌問題,她引用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的比喻:「甲狀腺太亢進,猶如把身體這台車油門催到最大,時時過速運轉。」稍想一下就知道身體會壞掉的。

鍾雲霓表示,臨床案例曾報告過,有60幾歲的阿伯,有高血壓問題,沒檢查過甲狀腺。在家裡中風送醫,住院的時候發生意識改變、高體溫、心跳150等狀況,抽血發現是甲狀腺風暴。

鍾雲霓指出,這位阿伯很幸運,在院內即時搶救後穩定,經兩個月時間復健後,中風後遺症也改善了。所幸發現及時,不然甲狀腺風暴死亡率是可達3成的。

鍾雲霓提醒,一般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不見得每一個都會出現刻版印象裡典型的心悸、手抖、變瘦等症狀。很多時候,有的亢進表現只是有點過嗨或易累,或稍微覺得身體躁動不舒服,如果都沒有追蹤跟健檢,根本抓不出來,更不用說控制了。

鍾雲霓強調,記得做甲狀腺的規律檢查,如果曾被診斷出甲狀腺亢進,更要定期追蹤,不要自己隨意停藥。

甲狀腺風暴誘發因子

●長期有甲狀腺亢進而不自知,未接受抗甲狀腺藥物治療。

●感染

●身體壓力:外傷、手術(甲狀腺或其他手術,所以痔瘡手術也要詢問甲狀腺而非找話題閒聊)

●懷孕生產

●重大疾病誘發:腦中風、心衰竭、肺栓塞、糖尿病酮酸中毒等。

●情緒壓力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