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婆婆逼喝6碗豬肝湯萊劑就超標? 醫:坐月子不必吃單一食物

2021/11/19 18:14

醫師表示,不論是否有添加萊克多巴胺,豬肝過量本就有礙健康,坐月子飲食也不需要刻意多吃單一食物;圖為藥膳燉豬肝。(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月18日將舉行4大公投案,昨(18日)中選會所舉行的第二場電視意見發表會中,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一天喝六碗豬肝湯,萊劑殘留劑量就會超標。許多孕婦可能做月子時,都會被婆婆逼著喝下,就會超量。」對此,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表示,先不論是否有添加萊克多巴胺,豬肝過量本就有礙健康,坐月子飲食也不需要刻意多吃單一食物。

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指出,萊豬進口與否有各種立場考量,但「一天六碗豬肝湯」與「被婆婆逼著喝下」這兩點不合現實、污名化婆婆的言論她不能接受。

烏恩慈說明,豬肝有豐富蛋白質和鐵,向來被視為補血聖品,但同時有較高的普林和膽固醇,可能引發痛風。另外,豬肝富含維他命A,只要小小一碗豬肝湯,就已經達到成人一週建議量。

烏恩慈進一步說明,豬肝湯吃多反而易造成肝臟負擔,甚至引起維他命A過量,引發頭暈、眼花,更何況紅血球的生成有固定的速率和時間,「鐵」雖是必須原料但也是夠用就好(每日45mg),多出來的同樣會造成肝臟負擔。

烏恩慈表示,在她心中,每一個婆婆都可能曾是被壓迫的「媳婦」,每一個她在意的產婦都有機會變成「婆婆」。我們要的不是貼標籤污名化任何一個女性的角色,而是去批判這種傳統綁架式的姻親關係,要用科學的論述破解月子無謂的迷思。

烏恩慈呼籲,如果政治人物關心產後婦女身心健康,她可以倡議先生產假、公費產後心理諮詢、公費泌乳顧問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