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過敏有前兆 牢記「疹、破、紅、痛、腫、燒」6字箴言

2021/11/19 15:01

藥物過敏有前兆,藥師黃維光提醒民眾牢記「疹、破、紅、痛、腫、燒」6字箴言。(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提高疫苗接種含蓋率是全球抗疫不二法門,但普打後出現的不適症狀,甚至死亡案例,使藥物過敏成為民眾健康的重要課題;台東馬偕醫院藥師黃維光表示,藥物過敏初期會有「疹、破、紅、痛、腫、燒」6大症狀,若能在初期就警覺到,儘快就醫診治,即可避免過敏反應加遽,甚至危及生命。

黃維光表示,一般民眾對藥物過敏的認知缺乏,藥害救濟基金會曾做過調查,竟有達80%民眾認為藥物過敏的症狀僅只皮膚起疹子。事實上藥物過敏反應有可能遍佈全身,也可能以不同症狀表現,嚴重的更會危及生命,不可不慎。藥物過敏的發生雖然無法預知,仍有一些過敏初期的反應與前兆可在一開始就能有所警惕,避免持續過敏造成更廣泛的傷害。

過敏6大前兆包括「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破」口腔潰瘍、嘴破;「紅」眼睛不適,有紅腫、灼熱感;「痛」喉嚨痛、吞嚥困難;「腫」嘴唇腫脹;「燒」發燒。上述症狀會在給藥後24小時內發生,有些甚至會延遲到2至3個月。

黃維光表示,一旦發現藥物過敏反應,一方面須尋求醫師協助,另要避免未來再次發生,回診就醫不要忘記一併帶上藥物資料的原藥袋或處方單,讓醫師在第一時間作判斷及辨別是何種藥物造成,事後商請醫師將過敏藥物註記在健保卡中。

東馬藥劑科主任蔡佳靜則表示,最近因施打COVID-19疫苗接到許多民眾諮詢,過敏體質是否可打疫苗?提醒大家過敏體質只是對某一類的東西有反應,對疫苗則未必有反應,在施打前應將過敏史詳細提供並與醫師討論,再決定是否施打。若第一劑已有嚴重過敏反應,建議第二劑更換別的廠牌,因通常藥物過敏在第二次的反應會更加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