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吃馬鈴薯、糯米要注意! 營養師教改善胃脹氣

2021/11/19 07:43

營養師表示,每個人消化道都會製造氣體,而排除氣體就是依靠打嗝和放屁,但如果氣體過多可能就會引發腹脹甚至腹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明明沒有吃很多,肚子卻漲得圓滾滾,總被以為吃太飽或很胖,但其實只是因為脹氣。營養師表示,每個人消化道都會製造氣體,而排除氣體就是依靠打嗝和放屁,但如果氣體過多可能就會引發腹脹甚至腹痛。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指出,引發胃脹氣的常見原因如來自吞入的空氣、因大腸細菌分解未消化食物所產生的氣體。她分享8招改善胃脹氣撇步:

1、減少易產氣食物:如果本身是容易脹氣的人,建議可以減少容易脹氣的食物如黃豆類、洋蔥、馬鈴薯、糯米製品等,但這些天然食材都是很營養健康的,所以不要以偏概全,可以一種一種作嘗試及改善或少量無妨。

2、避免氣泡飲品:飲品中的氣泡會導致吞下更多空氣,建議如果脹氣了可樂、啤酒就少喝點。

3、少吃高飽和脂肪食物:炸物、甜食需更長時間消化,尤其高脂肪食物所需要的消化時間也比較長,建議高飽脂肪攝取量要限制在每日攝入總熱量的10%之內。

4、吃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奇異果、木瓜、鳳梨中的酵素可幫助消化、調節消化功能。

營養師表示,奇異果、木瓜、鳳梨中的酵素可幫助消化、調節消化功能。(圖取自freepik)

5、定時吃好菌:定時的幫助補充好菌、替消化道注入生力軍鞏固體內菌叢生態,可以攝取無糖優酪乳或優格幫助調整。

6、細嚼慢嚥少說話:時常狼吞虎嚥或是吃飯說話,容易吃進更多空氣,建議放慢吃飯速度並少說話,且盡量一餐至少吃滿20分鐘以上。

7、改善鼻過敏:鼻塞、過敏的人常常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導致吞進較多空氣,建議有此症狀的人,應先想辦法改善過敏或相關症狀。

8、乳糖不耐症者改喝發酵乳製品:乳糖不耐者吃進大量乳糖會容易脹氣、腹瀉、腹痛等,建議可以改成喝優酪乳、吃優格等發酵乳製品,同時也能補充每日所需的鈣質及益生菌。

高敏敏進一步說,如果腹部常常脹脹的或是大量頻繁排氣、腹痛、腹脹而食慾不振等,都有可能是脹氣的症狀,建議趕快把8招學會,別再憋著「一肚子氣」。也提醒大家,長期沒改善的話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幫助釐清原因、對症下藥。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