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兒童發展受阻? 研究:沒有影響

2021/11/17 18:29

研究顯示,戴口罩不會影響孩童辨視他人情緒,影響兒童發展,因為肢體語言也是表達情緒的方法之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戴口罩成為日常生活的常態,因此許多家長擔心,正處於發展社交及情緒辨識的兒童,可能因口罩阻擋他人的臉部表情,而影響兒童發展。據外媒《CNN》報導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即使人們戴著口罩,兒童還是能說出對方的感受。

這項研究15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兒科》(JAMA Pediatrics),瑞士洛桑大學醫院針對300名3-6歲的兒童,隨機展示90張照片,照片中展示演員的喜悅、生氣或悲傷,但有一半的照片人物是戴口罩的。不過無論照片中的人物是否戴口罩,這此孩童仍能以相同的速度指認出演員的情緒,沒戴口罩指認正確度為70%;戴口罩則有67%。並且年紀越大,正確的機會就越高。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發展心理學專家Ashley Ruba表示,瑞士這份研究,與他在工作中所得到的結果類似,「即使戴著口罩,小孩還是可以對其它人的情緒做出判斷」,因為除了臉部表情以外,語氣、肢體語言,或是言談間的上下文線索,都能讓兒童和成人了解他人的感受。雖然學習言語的「唇讀」很重要,但戴口罩也不會傷害孩子的發展。

Ruba認為,疫情其間更可妨害兒童發展的事情,反而是整天呆在家裡、與同儕的社會隔離,或是父母失業的影響更加據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