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日英開打加強針台灣是否跟進? 前台大醫籲應再觀察

2021/11/17 17:24

醫師表示,台灣是否跟進,可多看各國報告狀況再考慮,如果台灣要打第三劑加強針的話,時間最快可能要等到明年過年後。(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英國11月15日宣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加強針將往下施打到40-49歲,而日本厚勞省專家會議同意12月1日啟動加強針接種。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台灣是否跟進,可多看各國報告狀況再考慮,如果台灣要打第三劑加強針的話,時間最快可能要等到明年過年後。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英國青少年16至17歲可開打BNT第二劑,建議相隔至少12週以上再打。且說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拉長BNT兩劑間隔可能保護力較高,延長保護力的時間,也可能不良反應較少。而日本厚勞省專家會議同意12月1日啟動加強針接種。目前沒有特別對年齡設限,18歲以上在注射6至8個月以後都可以打。但僅BNT先批准,半量莫德納還在審查中。

雖然接種時間間隔基本上要求在完成第二劑後約8個月以上,但基於疫情等因素,經地方政府判斷,也允許縮短至6個月。對象是完成第二劑接種的18歲以上民眾,12月首先對醫護人員實施,1月起則以老年人為主,繼續擴大至普通人群。第三劑被視作《預防接種法》上的「臨時接種」,費用免費。接種為自願。對於老年人等重症化風險較高的人群、以及醫務人員等因職業因素而感染風險較高的人群,則特別鼓勵接種。

日本加強針使用的疫苗,基於國際有效性和安全性相關數據,規定無論第一、二劑接種何種疫苗,第三劑時將使用BNT或莫德納的mRNA疫苗。不過,莫德納疫苗需要在獲得第三劑接種的藥事批准後,才可使用。對於AZ疫苗,則將進一步討論。

對於台灣是否跟進加強針,林氏璧認為,台灣多半人是這兩個月才剛打完第二劑的。所以我們面臨大量加強針接種的時間,往後算半年,大概是落在明年過年後了。在這之前肯定會有越來越多國外加強針的追蹤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數據出來,可讓我們參考。

林氏璧指出,台灣比較早施打完第二劑的是醫護人員,或是第一和第三類。這群人第二劑後半年會比較早來到。因此現在應該也要開始考慮先幫這群前線戰士施打加強針了。他也舉例,據英國初步資料,不管前面打的是AZ+AZ或是BNT+BNT,加強針補上一針BNT,其保護力相較於沒有打過疫苗者都可以到93至94%的高標。

林氏璧強調,但最重要現在要觀察的是,打加強針之後,到底可以維持多久?會不會再過6個月,抗體又掉下來了,保護力又降了?這是目前還沒有答案的事情。且真心期待打三針之後可以建立比較好的免疫記憶,就不用這樣一直打下去了。

至於台灣第3劑加強針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曝光初步統計數字,到明年1月底止,有26.3萬人符合接種間隔達6個月條件,幾乎都是今年先開打的第1類到第3類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