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敗血症沈默殺手致死率高 3天抽血結果AI預測縮短至1天知道

2021/11/17 17:16

中國附醫發表敗血症AI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診斷系統。(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敗血症患者致死率達29.2%,又名「沉默殺手」,病徵模糊又病因多元,難以診斷,針對愈加嚴重的超級細菌問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表開發敗血症AI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診斷系統,將3天細菌培養時間縮短成1天初步預知,且能預測抗藥菌種,協助醫師及早發現敗血症,提升存活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長周德陽表示,每10萬名台灣人中有643例新發敗血症,傳統上住院患者發生感染症時,醫師基於救急,第一時間會依據自身經驗初步判斷可能的感染源,並投以相應的抗生素,但仍有一定比例的病患在發病初期無法確診,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因此能快速辨別何種細菌感染,正確使用抗生素能降低菌血症發生風險。

周德陽說,敗血症患者致死率高,每晚1小時治療就增加7.6%的死亡率,診斷治療與時間賽跑,透過往細菌鑑定與抗藥報告大數據,進行AI深度學習後,可預測臨床常見26種重要的抗藥菌種,預測敗血症、抗藥性與投藥建議,輔助醫師診斷給藥,預測準確度可達近9成。

中國附醫發表敗血症AI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診斷系統。(記者蔡淑媛攝)

周德陽,敗血症AI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診斷系統已上線啟動半年,已經診斷8千、9千名患者,篩檢細菌陽性為40%、50%,同時鑑定細菌種類及預判是否可能帶有抗藥蛋白,讓醫師與病人更快速掌握是否用對藥物,以降低醫療成本與致死率,該系統以全院跨科部資料開發,今年獲國家新創獎及台北生技獎跨域卓越獎優等獎肯定。

中國附醫感染科主任齊治宇表示,由於敗血症診難診斷,敗血症AI輔助診斷系統對於非感染科醫師,包括急診等科別,能協助加快診斷及給藥;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許凱程主任表示,系統利用住院病人的性別、年齡及3天內之生理指標與抽血數據等對照過往的大數據資料,推斷這名病人當下發生敗血症的機率,如系統警示患者併發敗血症的可能性高,醫護人員就能預先強化醫療照護與生理數值監控;於急診方面,醫療團隊能及時給予抗生素及輸液治療,並根據各器官受損程度,給予治療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