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淋巴水腫不必切除腫脹部位! 高雄長庚發展超顯微手術治療

2021/11/17 12:04

高雄長庚醫院由院長王植熙帶領團隊北上發表治療淋巴水腫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新增近5000例淋巴水腫病人,過去傳統手術必須切除腫脹部位,包含筋膜及皮膚、脂肪,再進行大面積植皮,外觀嚴重受到影響,但高雄長庚醫院近年發展出超顯微的淋巴管與靜脈吻合術手術,今日由院長王植熙帶領團隊北上發表成果,至今已完成300例,不只大幅縮小傷口,恢復時間也快。

高雄長庚醫院淋巴水腫中心主任楊家森表示,造成淋巴水腫的原因,除了先天性因素外,其實後天常見於癌症病人,主因是手術切除淋巴結,或是經放射線治療後,造成淋巴途徑破壞,引發淋巴回流受阻進而產生淋巴水腫,尤其乳癌約20%、子宮頸癌40%較常見,但其他像是男性的攝護腺癌、睪丸癌患者,也有相關病例。

楊家森醫師說明淋巴管與靜脈吻合術手術。(記者林惠琴攝)

楊家森指出,淋巴水腫若未能及時被發現與治療,除四肢腫脹會影響生活與工作外,甚至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像是就有病人每月都發生蜂窩性組織炎,從出現症狀到高燒38、39度,往往只需要1、2個小時,一個月有一週花在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上。

楊家森提到,過去治療淋巴水腫的手術,必須將腫脹的部分切除,包含筋膜及皮膚、脂肪,再進行大面積植皮,外觀嚴重受到影響,但近年該院發展出超顯微的淋巴管與靜脈吻合術手術,是較佳的生理性重建手術。

楊家森說明,過程會先使用高倍顯微鏡將患肢的淋巴管分離出來後,與鄰近的小靜脈做吻合,重新建立淋巴液回流替代道路,讓滯留肢體造成腫脹的淋巴液由此通道回流至靜脈系統,以改善肢體腫脹。

使用針線比頭髮還要細,接一條淋巴管就要1小時,通常手術時間約6至8小時,傷口僅約5公分,隔日即可下床,住院約3至4天可出院,具有大幅縮小傷口,恢復時間也快的特點。

淋巴水腫患者梁女士分享治療經驗。(記者林惠琴攝)

淋巴水腫患者梁女士手術前後狀況。(記者林惠琴翻攝)

56歲梁女士因C型肝炎引起末期肝硬化,需接受肝臟移植治療,但過去6年苦於左下肢淋巴水腫,並因皮膚滲出淋巴液造成反覆感染發燒,導致無法手術,所幸經超顯微手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完成移植。

70歲的唐女士,則是20多年前因乳癌手術開刀,造成左上臂淋巴水腫,四處就醫都未見好轉,接受超顯微手術後,不適的腫脹外觀與長年失眠狀況,都一併獲得改善。

淋巴水腫患者唐女士分享治療經驗。(記者林惠琴攝)

淋巴水腫患者唐女士手術前後狀況。(記者林惠琴翻攝)

楊家森也提醒,萬一淋巴水腫未能及時治療,時間一久,淋巴管會因為壓力造成病變、萎縮,屆時要再接到靜脈,回流效果就不佳,建議曾接受手術、淋巴廓清術、電療或化療等高風險族群,如有手腳腫脹但抬高會消退,可能就是初期症狀,最好進一步檢查,以免越來越緊繃,也代表情況越來越差,希望有朝一日能預防淋巴水腫,而非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近年積極發展淋巴水腫超顯微手術,至今年6月已完成300例里程碑,10月更榮獲國際非營利組織LE&RN認證為「淋巴疾病手術卓越中心」,是全世界目前僅有6個手術卓越中心之一。目前該院也正規劃興建「淋巴水腫中心專屬空間」,預計明年完工,未來將整合淋巴水腫、復健門診及專屬復健空間,由國際認證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執行復健,持續強化提供淋巴水腫病人醫療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