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流感疫苗仍中鏢? 醫:病毒容易突變

2021/11/16 19:26

醫師表示,流感病毒的特色之一就是容易突變,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後,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的流感病毒。(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天氣逐漸轉涼,流感也漸漸流行。儘管許多民眾都已經接種流感疫苗,卻可能仍不太了解流感,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3個流感常見迷思,協助民眾解惑。

流感常見3大QA

●接種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

流感和一般感冒雖有部分症狀重疊,實際上則是兩種不一樣的疾病。接種流感疫苗只能降低感染流感病毒風險,對其他病毒引起的感冒並沒有預防作用。

●打流感疫苗,為什麼還是得流感?

流感病毒的特色之一就是容易突變,該年度WHO建議病毒株的流感疫苗後,仍有機會感染其他型別的流感病毒。少部分族群或許會因為保護力不足而感染,但疫苗確實可以降低感染後的重症機率。

●快篩陰性還是要吃克流感治療?

流感快篩檢查的準確率約為50至70%,部分的流感病毒甚至是無法被驗出的,所以仍以醫師專業經驗和臨床判斷為準。當出現近似流感的「類流感」症狀時,不須快篩陽性,醫師仍可能投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