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武肺疫苗「微粒脫落」? 感染科名醫駁斥

2021/11/16 21:50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武漢肺炎疫苗「微粒脫落(shedding)」將使與接種者有密切接觸的人,發生心包炎、帶狀疱疹、腦部血塊和流產等症狀。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武漢肺炎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微粒脫落(shedding)」將使與接種者有密切接觸的人,發生心包炎、帶狀疱疹、肺炎、腦部血塊和流產等症狀。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有傳言宣稱,疫苗「微粒脫落」使得接種者體內散播出傳染性的武漢肺炎「刺突蛋白」,將導致與接種者有密切接觸的人,發生心包炎、帶狀疱疹、肺炎、四肢和腦部血塊、貝爾氏麻痹、陰道流血和流產等病例。該傳言更宣稱,「遠離接種疫苗的人」並呼籲民眾廣為散佈、轉傳。

針對網路傳言,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疫苗有分為「活性疫苗」跟「非活性疫苗」。目前國內所使用的武漢肺炎疫苗皆非活性疫苗,即使是腺病毒載體的 AZ疫苗,於人體內也不會進行複製,因此等同非活性疫苗,也不會因為施打這些疫苗而被感染。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說明,病毒蛋白質本身是不具感染性的,且這些抗原,即病毒的蛋白質,不會存在於體內太久,僅會讓人體產生抗體,而抗體的記憶會維持一陣子,這就是疫苗的作用。

另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網站說明指出,疫苗脫落是指任何疫苗成分在體內釋放或排出者外部。只有當疫苗含有減毒病毒時,才會發生疫苗脫落。在美國獲准使用武漢肺炎疫苗為「mRNA」和「病毒載體」疫苗兩種類型,均不含活性病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