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兒童建議打流感疫苗 黃立民:12歲以下一定要打

2021/11/16 11:37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中)今邀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左)、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右)等醫界防疫專家共同舉行記者會,鼓勵民眾盡量接種流感疫苗。(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隨著天氣轉涼,也邁入流感好發的季節。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今邀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等醫界防疫專家共同舉行記者會,鼓勵民眾盡量接種流感疫苗。黃立民說,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等疫苗,已證實可減少三成重症、住院、死亡的機率;且12歲以下兒童無法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因此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

邱泰源表示,流感流行有明顯季節性特徵。在台灣,流感一般約於11月開始,疫情就會上升,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由於流感疫苗大約要2週才能發揮效果,因此歷年來多在10月開打,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已開打,提醒符合資格和有需要的民眾,盡速與家庭醫師討論接種疫苗規劃。

莊人祥指出,今年算是較特殊,因為檢疫措施,加上民眾戴口罩,上個流感季只有2個流感重症,1位70幾歲,1歲80幾位,其中80幾歲長者死亡。他提醒,發生重症都是老年人,在冬天時要特別注意。

莊人祥說,今年打了408萬劑流感疫苗,昨天開始打50歲以上,和去年比進度稍微落後,去年同一時間打到550萬劑。莊說,雖然國內Covid-19控制得相當好,但春節期間從國外返台民眾,可能造成國人感染,要注意長者流感疫苗的接種,至今還有成長的空間,65歲部分,去年和今年差了60萬劑,還要加強。

對於Covid-19疫苗施打進度,莊人祥說,目前已施打2700多萬劑,第一劑覆蓋率76%、第二劑42%,希望年底前第二劑至少達60%以上,覆蓋率越完整,當全世界開放時,我們也有本錢考慮開放;隨著流感機率增加,未來戴口罩仍不可避免,公費和自費疫苗醫療院所都有準備,還是盡量鼓勵民眾打流感疫苗。

黃立民表示,Covid-19和流感都有全球流行的潛力,今年反聖嬰特別冷,適合病毒繁殖。美國最近兩個研究顯示,美國得流感的人數今年恐增加20%,住院人數從50萬增至60萬人;如果遇到更強的流感疫苗,又沒戴好口罩,將更嚴重。

黃立民說,流感這兩年看來感染的人不多,但它持續在變化,去年和今年的病毒株不同,四價疫苗包含2A2B病毒,今年2B沒變,但2A變了,原有的免疫力已不可靠,且經過實驗證實,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等,可減少三成重症、住院、死亡的機率,除了Covid-19之外,也應施打流感疫苗。

黃立民指出,最後有一個好消息和壞消息,好消息是流感有一個B型快速減少中,之後會否回到打三價疫苗;另,國外實驗證明Covid-19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時打,希望國內也可以跟上去,比較方便一點。壞消息是這2年流行太少,專家不知預測的對不對,但12歲以下無法打Covid-19,一定要打流感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