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首例醫師線上指導、消防員給藥 成功搶救老婦

2021/11/15 17:16

彰化縣消防局今年救護精進,新推首增線上給藥,讓心肌梗塞患者到院急救前,現場先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以利到院立即啟動心導管治療,即時打通血管,日前成功救回一命;圖為情境畫面,非本新聞事件的人物。(消防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掌握心肌梗塞患者黃金救命時間,彰化縣消防局的消防救護車,台台都配置心電圖系統,今年救護精進,新推首增線上給藥,讓心肌梗塞患者到院急救前,現場先服用雙抗血小板藥物,以利到院立即啟動心導管治療,即時打通血管;精進救護上路11個月來,日前成功救回1名胸痛、心肌梗塞的8旬老嫗的命,是彰化縣首例線上給藥緊急救護的案例。

精進救護規定,給藥的執行者,須具備擁有高級救護技術員證照的消防人員,並經由縣內六家醫院的急診醫師線上醫師指導,由醫師判讀心電圖和評估病人的狀況,指導身上有配備雙抗血小板藥物的高級救護員,給予病人服用藥物。

全縣42台消防救護車,台台都有到院前自動判讀心電圖系統的檢查儀器,同時有40位消防員取得高級救護員證照,6家與消防局合作的醫院包括,北彰化地區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彰濱秀傳,還有南彰化地區的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員榮、員基醫院。

這起成功案例發生於今年11月5日,和美分隊消防隊員林麒宏、黃景嵐,兩人當天都正巧排班到同一班值勤,都有高級救護員證照,當晚勤務指揮中心接獲胸痛救護勤務,患者為87歲阿嬤,救護人員將阿嬤心電圖傳至「彰化縣到院前EKG傳輸」Line群組後,經由群組內醫師立即判讀為STEMI(ST節段上升心肌梗塞),救護人員排除禁忌症後並取得醫療指導醫師線上醫囑後,現場給予患者服用雙抗血小板藥物(包括Aspirin及Ticagrelor),為消防局首例於到院前給予雙抗血小板藥物,病患到院後順利接受心導管治療。

消防局秘書蔡副彬表示,該案例在救護技術員、醫療指導醫師與急救責任醫院3方完美聯手,成功搶救病患,病患狀況也在醫師評估可行下方能進行。

2019年累計至今,消防救護成功啟動心導管治療案例140例,其中,今年每月平均成功案例約7.7例,較去年成長了1.4倍,今年1月27日首推線上給藥,藥物由高級救護員攜帶在身,並非每個案例都適合,且也要執勤人員剛好具備高級救護技術員證照,天時地利人和,樣樣不可缺。

國外研究報告顯示,儘早使用抗血小板藥物,能減少心肌梗塞死亡率並預防再度栓塞,高級救護技術員在排除禁忌症並取得醫師線上醫囑,且病患簽署同意書後即可服用藥物,相較以往要到醫院後才開始服用藥物,救護車上給藥可提早約20至30分鐘,當病患抵院時,藥效正好發揮,除了可減緩病人在急診的症狀外,也可減少阻塞血管中血栓的持續產生,有助於第一時間打通血管,降低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