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物油精煉含「3致癌物」專家:棕櫚油、嬰兒奶粉含量最高

2021/11/15 15:48

二單氯丙二醇酯、三單氯丙二醇酯和縮水甘油酯皆為產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致癌物,以油品來源是棕櫚油含量最高;圖為食用油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二單氯丙二醇酯、三單氯丙二醇酯和縮水甘油酯皆為產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致癌物,以油品來源是棕櫚油含量最高。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指出,其致癌物會在植物油精煉的過程中形成,且嬰兒奶粉製作時也會用上精煉油,若在精煉步驟未能多注意,毒化物恐會污染奶粉,長期過量攝取可能增加致病風險,建議多吃富含纖維質的新鮮蔬果。

《聯合報》報導,成大毒物研究中心研究我國民眾各年齡層縮水甘油酯等3項致癌有害物質的暴露量,發現國人暴露量高於歐美國家,且已達相當大的致癌風險程度,其中以添加棕櫚油的各式糖果餅乾及0到3歲嬰兒奶粉的含量最驚人,呼籲家長應慎選奶粉等嬰幼兒食品。

勿過度恐慌 多攝取新鮮蔬果可降危害

對此,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說明,與其說污染物在奶粉、醬油、食品這種特定產品中,倒不如說這些污染物其實充斥著我們的生活,要避免除了減少攝取機率外,還是「建議大家多吃富含纖維質的新鮮蔬果,能幫助減少油脂在小腸的吸收,亦能降低3種毒化物對健康的危害。」

招名威坦言,其實民眾不用過度恐慌,若稍微注意,劑量不高、短期還不至於造成健康危害,他也呼籲行政單位應儘快訂出相關規範,畢竟歐盟目前是沒有針對棕櫚油有使用限制,但因應國情不同,要讓食品業者能依法製造、標示,控制棕櫚油品質,或是進一步改良製程等,讓民眾吃得更安心。嬰幼兒年齡愈小、暴露量愈大,所以嬰幼兒食品的把關就格外重要。

招名威提及,歐盟評估成人每日縮水甘油的耐受量為每公斤體重0.8微克。所以換算下來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可攝入的量是48微克,也就是一天吃超過100克的奶粉就超標了,相對而言,嬰幼兒勢必吃一點點就更容易超標。

招名威說,目前歐盟訂立限量規範為一般食品原料用油,包括植物油和動物油的縮水甘油限量為每公斤1000微克;嬰幼兒奶粉、副食品的原料油則不得超過每公斤500微克;粉類食品不得超過每公斤50微克;液體類食品則是每公斤不得高於6微克。

酯類化學物經腸道分解 會釋出有毒物質

招名威解釋,這些酯類化學物在經腸道水解酶分解後,便會釋出「有毒物質」二單氯丙二醇、三單氯丙二醇和縮水甘油。過量三單氯丙二醇,會傷害腎臟與睪丸,二單氯丙二醇,則傷害平滑肌、心臟,縮水甘油則會有皮膚、呼吸系統、神經毒性產生。

招名威接著再以「縮水甘油」為例說明,有些原料油中會含有縮水甘油的前驅物,例如單酸甘油酯、雙酸甘油酯、氯離子等,而原料油因有味道,需透過高溫做脫臭處理,精煉的過程中溫度通常可達200℃以上,有時甚至會到250-260℃,這時便會導致「縮水甘油酯」的生成。此外,有些脫色劑也會含有氯、酸等物質(例如鹽酸),過程中也都可能促進縮水甘油酯的形成。

縮水甘油酯毒性不高 食用不會造成立即危害

招名威表示,縮水甘油酯其實本身毒性不高,但被人吃下肚後,小腸分泌的水解酶,會將縮水甘油酯,轉換成縮水甘油。目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2A級致癌物,也就是經動物實驗確定會使動物致癌,對人類致癌未有明確證據。

招名威說,過去文獻曾指出,食用它們不會造成立即危害,長期過量攝取還是可能增加致病風險,也因為嬰兒體重和體面積較小,所以會承受較高的健康危害風險。請大家莫驚慌,食安政府加以把關,建議大家多吃富含纖維質的新鮮蔬果,能幫助減少油脂在小腸的吸收亦能降低3種毒化物對健康的危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