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紫外線燈可殺新冠病毒? 醫:也可能傷身

2021/11/15 14:59

醫師認為,當然可以殺死武肺病毒,只是若對身體直接照射,身體一些細胞,可能會先被殺死;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從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開始,除菌消毒設備就很夯,不少民眾疑惑紫外線燈(UVC)可以殺武肺病毒?醫師認為,當然可以,只是身體直接照射紫外線燈,身上一些細胞,可能會被先殺死。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紫外線燈 (UVC) 輻射是一種已知的空氣、水和無孔表面消毒劑。幾十年來,UVC輻射已被有效地用於減少細菌,如肺結核的傳播。因此UVC燈通常被稱為殺菌燈。此外,UVC輻射也可能有效殺COVID-19病毒。因為UVC已被證實會破壞病毒的蛋白質外層,最終導致病毒活不了。但目前有關殺COVID-19病毒所需的UVC輻射波長、劑量和持續時間,科學數據共識仍有限。

除了紫外線燈UVC能殺死武肺病毒,若換成紫外線燈UVB或UVA,也可以殺武肺病毒?黃軒表示,UVB和UVA輻射,在殺COVID-19病毒方面不如UVC輻射有效。其中UVB比UVC輻射對人類的危害更大,因為UVB輻射可以更深地滲透到皮膚和眼睛中,讓DNA損傷並且導致皮膚癌和白內障等危險。而UVA輻射的危害性雖低於UVB輻射,但殺病毒也不如UVB或UVC輻射有效,且UVA也與皮膚老化和皮膚癌的風險有關。

但黃軒提醒,若在家中裝UVC燈有風險。有報告稱,在人類可以居住的房間內不當安裝UVC燈會導致皮膚和眼睛灼傷。而用於消毒的UVC燈,可能會帶來潛在的健康和安全風險,具體取決於家中使用UVC波長、劑量和輻射暴露時間。如果設備安裝不正確或由未經培訓的人員使用,風險可能會增加。因此在家中雖然可使用UVC燈進行消毒,但UVC燈對人和物體有3個風險考量:

1、皮膚和眼睛直接暴露於UVC燈的輻射,可能會導致眼睛疼痛和類似灼傷的皮膚反應。切勿直視UVC燈源,即使是短暫的。

2、UVC可以降解某些材料,例UVC照射塑料、聚合物和染色紡織製品,可能導致材料提早老化、脆化、霧化,布織品或地毯也可能褪色。這些UVC燈也會產生臭氧,進而刺激呼吸道。

3、一些UVC燈含有汞。即使是少量的汞也是有毒的,所以在清潔損壞的燈和處理燈時需要格外小心。

黃軒提醒,目前有關殺COVID-19病毒所需的UVC輻射波長、劑量和持續時間,科學數據共識仍有限。且UVC燈通常用於風管內的消毒,也是最安全方法,因為直接暴露於人體皮膚或眼睛可能會造成傷害。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早已於2009年發布新聞提示紫外線(包含UVA、UVB、UVC)對人類是有致癌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