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走路容易歪一邊? 小心恐是肩膀出問題

2021/11/12 17:44

走路容易不穩、歪一邊嗎?物理治療師表示,可能是肩膀三角肌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沒有注意過每個人的走路都不一樣?有些人習慣手放屁股後面走路;有些人的手像七爺八爺,走路來晃來晃去,物理治療師李曜舟指出,這些不同的走路方式,都會影響脖子周圍的肌肉,與肩膀和骨盆的擺動,如果也有走路不穩,或是走路總歪一邊的問題的話,不妨考慮一下是否為肩膀的原因。

李曜舟在臉書專頁「阿舟物理治療小教室-疼痛處理與動作優化」分享,一位雙側肩膀疼痛的阿伯,手側舉或是旁邊放著都疼痛,在放鬆掉二側的三角肌筋膜後,不僅肩膀輕鬆許多,就連他原本搖搖擺擺的走路方式,也穩定了許多。因此他才想探討,肩膀的三角肌緊繃與否,是否會影響到步態和身體穩定。
⠀⠀
李曜舟表示,在2009年就有一篇文獻,專門的探討手臂擺動,對於走路/跑步之間的影響,他們找來了10位健康的人,分別在手抱胸(減少手部慣性)、正常走路(控制組)、手肘綁住一個重物(增加手部慣性),發現對於手臂的不同動作,會影響上半身與頭部的旋轉角度。

李曜舟說明,因此他們認為,手臂在走路的過程中,扮演著被動調節器的角色,緩衝來自於下肢的衝擊力,而肩膀的三角肌則是在這個過程中,穩定肩膀的動作(因此才會同時收縮而非交替收縮),如果當肩膀的動作受限時,則會讓上半身與頭部的旋轉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