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入境7+7 前台大醫:可擋下絕大多數威脅

2021/11/11 18:56

醫師認為,防疫永遠是劃一條線看能承受多少風險的問題,經過這幾個月的境外移入大數據,發現在7天可以擋下絕大多數的病毒威脅;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邱書昱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春節返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措施將從「10+4」調整為「7+7」方案,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防疫永遠是劃一條線看能承受多少風險的問題,經過這幾個月的境外移入大數據,發現在7天可以擋下絕大多數的病毒威脅。

指揮中心表示,只要完整接種疫苗的入境者,可選擇7天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搭配7天加強版返家檢疫,前後要3次PCR檢測及1次家用快篩檢測。

另外,指揮中心昨日也公布8月6日至11月2日曾完整接種2劑疫苗(嬌生以接種1劑計算)後入境者確診比率,接種BNT疫苗入境者人數最多,但確診比率0.32%;而接種AZ入境者確診比率0.55%;接種莫德納入境確診比率0.19%;科興確診比率為0.81%;國藥確診比率為0.39%;嬌生入境者確診比率1.24%。陳時中強調,這樣的統計樣本不夠科學化,直接以此數據做出推斷很危險,僅是從入境旅客中分析發生突破性感染的狀況,指揮中心將會持續監控。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也認為,這個數字要小心解讀,因為旅客所在當地的盛行率、打完疫苗的時間、疫苗施打狀況可能有低估等都可能會影響此數字。他說,每1000個打疫苗的人,在入境台灣的這段觀察時間,僅有2到8個人會得到突破性感染。

林氏璧強調,別忽略確診中也有很多是病毒量低的,比較久以前感染的人。這三個月有完整接種、且有三日內檢測陰性報告的5萬4885名入境者中,有235個突破性感染,其中僅有32名是高病毒量的,多達30人於入境7天內可以抓到,僅會漏掉2人。

對於調整為7+7方案,林氏璧直言,防疫永遠是劃一條線看能承受多少風險的問題。如果要滴水不漏,就入境一律隔離24天最安全,但經過這幾個月的大數據,發現割在7天可以擋下絕大多數的威脅,「那是否有必要為了這5萬5000分之2的風險,一律都隔離14天?」

林氏璧說,很高興對於可否縮減隔離天數這個議題能有這樣的大數據做為參考,接下來經過春節專案,應該會有更多資料可以讓我們進入期末考時做出最好的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