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者疫苗打氣低! 醫建議立專案請個管師勸打

2021/11/10 18:08

姜冠宇建議,利用個案管理師來勸長者打疫苗,如此以來更有效益。(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長者的疫苗打氣低!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弘育投書媒體提倡盡快提高長者覆蓋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也認同此看法,但王弘育提倡利用家庭醫師制度去衛教勸導打疫苗,姜冠宇則建議利用個案管理師來勸打,如此以來更有效益。

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 家庭醫師制度這作業範圍涵蓋了,使用較多醫療資源的600萬人,大多為脆弱長者,包含至今仍然擔心疫苗副作用的長者。這些族群還有未來要施打第三劑的問題。

姜冠宇表示,他認為台灣的家庭醫師制度,其實跟國外比較起來仍相當不完善,甚至為了符合社區計畫要求,有些醫院會讓病房醫師兼顧家訪的業務,讓基層量能疲累。姜冠宇指出,挨家挨戶去勸打疫苗其實不合效益,跑病房又跑社區耗掉一整天。

姜冠宇指出,個管師是大家容易忽略的職位,卻在各種衛福部計畫、衛生局公衛計畫擔任重中之重的責任,負責在病人出院之後或計畫收案者繼續追蹤狀況,如果是衛教勸打疫苗,其實成立專案有醫管或公衛背景的個管師來進行公衛計畫他們還可以按照他們的醫管背景來整理數據和評估成效。

姜冠宇表示,醫療人員只需在確認好名單後,每日安排要病人親自上門來施打,還是挨家挨戶向行動不便的長者施打疫苗,在同樣的預算下,可以更聰明的實施,更不一定事事都需要醫師、護理師親自出馬。

姜冠宇指出,台灣的家庭醫師之所以不成熟與量能低落,是來自於台灣醫療發展史上,不若歐美地廣人稀,每走幾步就有診所,因此在發展通訊醫療和社區家訪的家庭醫師上,效益不容易出來,但國外的體制僅是理論,以台灣自己發展的模式去做,就是最好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