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連遭不存在巨響「炸」醒 女就醫發現罹患「爆炸頭症候群」

2021/11/09 13:18

中國浙江省一名50多歲女子半夜經常被不存在的巨響吵醒,就診後才發現罹患「爆炸頭症候群」。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睡眠障礙無比擾人,中國浙江省一名50多歲女子正是苦主之一;在近一年內,這名女子入眠後會突然被「根本不存在的巨響」吵醒,頻率甚至可高達一夜4、5次,讓她夜夜難眠,求醫就診後,才發現自己罹患「爆炸頭症候群」(exploding head syndrome)。該症狀成因尚無定論,但可能與心理壓力有關。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浙江省陳小姐在近一年來,經常在夜裡被巨響「炸」醒,但清醒以後四周分明安靜無異狀,只有自己被這種「根本不存在的巨響」吵醒;頻率之高,陳小姐甚至一個晚上會因此被吵醒4至5次,相當困擾。

陳小姐向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神經內科求助,該院主任醫師張力三為她進行睡眠監測,發現她罹患了一種名為「爆炸頭症候群」的睡眠障礙。此症和髮型無關,患者入眠後,通常會感受到巨大的噪音,聲音近似物體碰撞或炸彈爆炸聲響等,影響睡眠品質,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這種症狀,發作年齡則相當廣泛,病例從不到10歲至58歲都有。

張力三表示,該症成因尚無定論,但一般情況下,在人極度疲倦或承受壓力時可能會更頻繁發生;以陳小姐為例,她剛好在更年期,情緒不穩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之後,生意又出了些問題,壓力比較大。

張力三指,該症治療一般不需要藥物,最重要的是,患者要規律作息,保證睡眠充足,讓精神狀態保持在較佳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